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太保重金下注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3: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卫容之

  上海浦东陆家嘴交银大厦南楼36层,从王国良的办公室向外看去,各色金融机构的建筑一幢接一幢,构筑成上海的金融形象。这位太平洋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太保)董事长毫不掩饰略带野心的梦想:建成太平洋保险产业、太平洋金融产业、太平洋国际经营产业以及为保险、金融产业服务的太平洋教育产业等各种经营实体组成的国际化金融控股集团。

  “太保和上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王国良对记者讲述起太保的上海故事。

  1991年4月26日,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正式成立。其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交通银行保险部。不过,1998年,随着中国金融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体制的逐渐形成,银行不得涉足保险、证券和信托业务。1999年5月1日,太保与交通银行脱钩,成为独立的金融机构。

  尽管外界习惯把庞大的太保看作全国性机构,但王国良坚持认为自己经营的是家“上海企业”———截至日前,太保已拥有超过1200多家遍及全国的分支机构,是上海向全国辐射能力最强劲的机构;太保每年均缴纳高额税收,是名副其实的上海纳税大户;在上海历年的重大项目工程中,太保的承保项目和金额冠居同业。

  太保的上海情结,源自其业务拓展是和上海经济发展、浦东金融开放同步启程的。2002年10月18日,太保集团及旗下的寿险与产险总公司迁往浦东陆家嘴,成为最早在陆家嘴落户的保险集团,也是其中最大的保险公司。

  顺着王国良手指方向,记者看到不远处的远东第一高楼金茂大厦。“这幢楼就是太保承保的,类似的上海项目数不胜数。”

  2002年后,上海保险业整体走向低迷,太保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超常规发展后的“低潮”和资本金缺陷。王国良没有回避他现时所面临的“坎”:“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太保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后,面临着更激烈的市场挑战,困难前所未有。”

  既无股份制保险公司的灵活体制,也没有财政部门的巨资补给。在一个并不缺少国有企业通病的机构里执行快速改革,受到的质疑和阻挠只多不少。然而一系列的事实最终证明了王国良的胆识:集团公司98%以上的资金高度集中管理,为资金安全有效“上锁”。

  近期,因“筹备上市”和“谈判外资战略伙伴”两桩新闻,太保又一次吸引了中国和全球资本市场的眼球。王国良私下对记者说,太保产、寿险公司分别在和外资进行深入谈判,而集团上市只等“市场时机”了。

  在国际金融中心游走多年,王国良对上海金融业发展深有感触:“浦东开放的立足点是促进上海服务业发展,而金融业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国际著名金融中心对城市的金融创新、研究发展、法律服务、信息传递等都有着极高的要求,相形之下,上海的服务业水平还有明显差距。上海急需提升金融业在GDP的比重。”

  对于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王国良始终认为保险业是不可替代的“稳定器”,而总部位于上海的太保,责任尤重。“身处浦东,金融业开发和开放的大潮,逼着你不停地思考和进步。”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18日 第十四版)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