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华社专文破解股市头号难题 解决股权分置5步路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1:15 深圳商报

    证监会负责人12日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所明确的基本原则,目前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证监会同时强调其核心是要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因此,妥善地解决股权分置将是一个要涉及到各方利益分配的复杂问题。

    核心是要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利益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应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出发。有专家指出,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客观存在,“自利”天性驱使下的大股东和经理人往往会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此成熟市场国家都将中小投资者作为保护重点,一方面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缩小信息不对称程度;另一方面建立严厉的惩戒机制,对信息造假者和损害委托人利益者作出事前的警示、事后的惩罚。经济学研究已经证明,一个国家金融市场的发展状况与投资者被保护程度密切相关。

    有专家提出,首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要解决股票定价问题。非流通股上市应按成本加收益的方式定价。从成本角度出发,非流通股上市应按10比5的比例向投资者送股,以补偿因非流通股减持导致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同时使二者的价值基础相同。然后按收益状况定价,公司资产质量好,收益水平高,则按不高于10倍的市盈率价格发行;资产质量差,收益水平低,甚至亏损的,按每股净资产值定价,这样又保障了公司的利益,是双赢的选择。

    其次是确定发行方式。无论是按哪种方式定价,其减持股份要通过配售和上网竞价二种方式进行。一部分配售给二级市场股票持有者,如果配售不出,说明股票不被看好,定价仍然过高,就要转向网上竞价出售。

    再次是把握减持节奏。非流通股比例大,给市场造成的压力也大,因此,减持要分阶段实施。总的来说,先法人股后国有股;先小盘股后大盘股;先一般股后绩优股。同时,并不是所有股票都要上市,战略投资者、优质国有资产所有者以及必须由国家控股的股份,只是说拥有流通权,不一定非要上市。此外,非流通股减持还要根据市场承受能力而定。

    同时,由于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原始获得成本存在巨大差异,破解股权分置难题,势必涉及难度空前的流通股股东补偿问题。对流通股东进行补偿是流通股高股价软着陆的有效办法,也是解决股权分置的最理想方案。有券商认为,补偿的方式采用价格补偿或是权利补偿,从证券市场从业人员的角度看都无所谓,关键是通过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让证券市场真正繁荣起来。

    兼顾各方利益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之所以显得如此复杂,其根本原因是因为涉及市场参与各方的利益重新分配问题。各方固守自己的利益,各不相让是解决这一问题最大的障碍。

    因此,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必须要有未来眼光,着眼于股市长远的发展。股权分置问题虽然首先表现为利益之争,但市场参与各方其实都应该明白一个简单的常识:市场不会存在皆大欢喜的方案。每个参与群体都必须放弃自己的部分利益,学会彼此妥协。投资者要理解证监会的想法和国资委的苦衷,国资委也应了解补偿投资者的必要性。尤其是政府,不能与民争利。

    据悉,自从证监会向社会征集全流通试点方案后,目前已经收到方案2000多种。每种方案的背后,又都牵涉到具体群体的利益。由此可见,在解决股权分置的具体方式方法上,社会上缺乏交集,分歧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操作稍有不慎,便有可能伤及整个证券市场。

    按照上述的思路,有证券专家提出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五步路线图。

    第一,选择2—3家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按照类别表决机制,以补偿流通股东方式解决股权分置。补偿方式包括以每股净资产配售给流通股东、回购非流通股或送股等多种形式。

    第二,宣布存量改革时间表。宜长不宜短,以5~10年为宜。太短,市场压力过大,认识统一的时间太短,不利于市场预期的形成;太长,会缺少明确的市场信号。

    第三,宣布新股实行全流通。开辟新的轨道发展市场,这一步与第一步必须同步,而且不能和第一步颠倒。对发起人股份与战略投资者实行禁售期的规定,规定在一定期限内不允许流通,以维护市场的承受能力,避免因为扩容压力导致市场的崩溃。

    第四,推动大型国企境内上市,限制大型国企单一境外上市。推动超级大型国企上市是中国证券市场改革成功的关键要素,没有代表性企业,市场就没有代表性,就无法与中国宏观经济保持同步。

    第五,深化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并最终完成全流通。需要政策引导并培育上市公司股东积极性,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提出改制方案,与流通股东进行谈判,成熟一家推出一家。

    一家之言

    计划方式解决问题

    中证资讯徐辉

    昨天,证监会高层宣布解决股权分置时机成熟的第二天,沪综指即下跌13.87点,已经将前一日上涨幅度吞没近半。平心而论,包括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在内,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心里没底。消息公布后,大盘快速上涨、随后迅速回落就是这种心理的写照。

    市场参与者第一个心里没底在于,谁会成为首家试点公司;第二个没底在于,究竟会怎样来补偿流通股东。但就在各方没底之际,部分垃圾股、微利股由于被冠以试点之名而被大炒特炒。2003年每股亏损0.74元的南宁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两日涨停,微利股西安民生(资讯 行情 论坛)也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相反,一批绩优企业反而股价下跌,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近日走势明显落后大盘。

    我们认为,当前环境下的最优选择是:在保持股数不变的前提下,非流通股缩股,流通股扩股,最终使现有A股流通股价值提升40%。

    两种代表性方案评析

    从各方观点来看,通过市场化的方法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中的定价,似乎占据了主流。券商报告提示的机会中,非流通股比例大的股票、净资产值高的股票等等被看成是机会最大的股票。

    方案一:部分经济学家提出的市场化定价方案。

    方案二:某市场人士提出的缩股、扩股方案。

    综合看,要以市场化的手段,解决当年行政手段留下的弊病,必然难以令流通股东接受,而且难以最终施行;第二种方案以计划性手段解决计划性问题的思路,应当更加贴近事情解决的真理。

    以计划方式解决计划问题

    那么,有没有在保持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提升流通股东利益的方案呢?有。

    具体做法是:在保持股数不变的前提下,非流通股缩股,流通股扩股。最终使现有流通股价值提升40%。为什么是40%,这是因为基于当前A股、H股40%的价差定出。这样A股所有股票的流通股均扩股40%,非流通股按照不同的比例,相应缩小自己的持股数,上市公司整体股数不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