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崛起第三种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0:31 上海证券报

    本周股指宽幅震荡,周三出现长阳线,但迅速就被此后的两根阴 K线所吞噬,周末更是出现了一个难看的下跌跳空缺口。这反映了怎样的资金动向呢?

    股权分置试点条件已成熟的信息,对市场形成了短期较大的利好效应:一是此信息见报的本周三,股指出现了跳空高开的长阳 K线,市场用走势说明了利好态度。二是随之而来的就是一连串的股权分置试点股方案的猜想,而且这些个股均出现了较大的
涨幅,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是如此。

    但是,具有长线眼光的资金却从中看到了不确定性因素,因为他们认为,股权分置是A股市场走向完美股市的必经步骤,是实质性利好,但问题是对 A股市场会形成中短期的冲击,毕竟非流通股股东在让利获得流通权后就有兑现的愿望,从而给此类个股的未来走势留下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就相当于一个长期控盘的庄股想跳水兑现。因此,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从绩差股中流出来,本周末跌停的个股均是绩差股或者年报业绩下滑股,伴随着试点方案成熟的信息,市场将会产生新一轮的绩差股杀跌浪潮。

    同时,绩优股却并没有资金流进。从盘面来看,至少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前期引人眼球的绩优股,并无资金流入的迹象。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此类个股估值相对合理,在没有瞬间暴跌的前提下,场外资金是不愿意介入的。

    不过,由于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个股在未来的股权分置的解决过程中并无多大隐忧,所以,那些业绩具有稳定增长预期的个股近期依然有资金建仓。这主要包括两方面:

    一是估值合理但在近期有过急跌的绩优股。比如说峨眉山,因为一季度季节性亏损而出现暴跌,但迅速就有资金介入,股价已收回大半失地;周末狂涨5.%的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如此,因为此类个股从事的景点旅游,不可复制的特性决定了他们的独特定价能力,也就决定了他们业绩增长的可确定性,所以,一暴跌就引发资金抢筹。

    二是新近为机构所挖掘出来的业绩有望确定性增长的个股。比如说电力行业的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目前业绩平稳,但由于公司收购的电力资产以及自建的电力资产将于2005年至2006年相继产生效益,业绩的增长几乎是铁板钉钉,所以,近期一直稳步运行在上升通道中。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玻纤(资讯 行情 论坛)、新天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是如此。也就是说,基金目前并非无所事事,也在埋头做功课,只不过是因为业绩增长预期放缓导致了选股难度的加大而已。

    虽然目前市场资金结构比较多元,但主力除了短线游资之外就是基金。不过,从近期盘面来看,市场似乎出现了第三种力量。这主要体现在深发展、四川长虹等一批老龙头股中。该两只个股的共性,就是都做过历史上某一时期的龙头老大,有着很深的历史底蕴,近来基本面又存在着一定改善的趋势。深发展有新桥投资的整合预期,四川长虹则有进军通讯领域以及与中国电信等战略投资者的合作等题材。总体感觉就是,此类个股存在着质变的可能,但想达到进入基金核心备选股的标准似乎又没有可能。

    正因为如此,很难解释该类个股在近期的张狂走势。深发展是持续两个涨停板,本周虽有所休整,但量能一直不断放大。四川长虹在本周末的成交量也是放量的趋势,游资拉不动,基金不想动。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资金,在牵引着该类个股的股价呢?如果再考虑到该类个股独特的市场形象,给市场一个印象似乎是,有一股既非游资又非基金的第三种力量在避开游资与基金,选择上述类型的个股,其意图就是想激活 A股市场。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下周大盘能否神话般地重新崛起,深发展与四川长虹的走势不能不予以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