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来华六年多水土不服 外资旅行社几近全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6: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丰

  “五一”黄金周将至,又有大批国内游客步出海外度假,这正是旅行社开发市场的大好时候,但是却有不少实力雄厚、资源网络发达的外资旅游企业只能望市兴叹。因政策束缚,外资旅行社目前很难在中国公民出境游市场大展拳脚。

  据悉,自1998年外资旅行社(包括合资、外资控股、外资独资)初涉中国旅游市场以来,6年多过去了,尽管境外资本频获中国提前实现世贸组织谈判承诺的照顾,其在中国旅游市场掘金的步履却仍旧蹒跚。

  近日,中国再次提前兑现世贸组织谈判中关于开放中国旅游市场的承诺,修订2003年6月颁布的《设立外商控股、外商独资旅行社暂行规定》,取消其中有关在华设立外资旅行社的地域限制,并将注册资本限制标准由500万降低至250万元人民币。

  但是,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未涉及最根本点,有关部门期望借外资旅行社快速壮大中国旅游业的愿望仍可能落空。

  提前开放

  世界旅游组织曾评价说,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入境游市场和第四大旅游客源输出国。

  为营造输出输入的大市场,在开放旅行社方面,我国近年先后出台过4个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允许设立中方控股的合资旅行社,并向外商控股的合资旅行社和外商独资旅行社敞开了大门。

  有三家外资旅行社的设立具有里程碑意义:1999年12月,据称是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旅行社的广州康泰国际旅行社开业;2003年12月1日,中国首家外资控股旅行社——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隆重开业;紧接着第二天,中国首家外商独资旅行社——日航国际旅行社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日航国旅)在北京成立。

  按照当时国家旅游局有关领导的说法,由于我国旅行社实力不强,在入境游市场招徕组团不利,目前基本上处于安排接待阶段,因此对外开放可拉动入境客源增长,带动对旅游各要素的消费需求,以进一步增加国家外汇收入;同时能给中国旅行社业带来最为需要的国外先进营销体系和运营机制。

  中旅途易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毕泽当年在开业“宣言”中甚至信誓旦旦地表示:合资公司在初期阶段将重点放在入境游,未来不久将进入国内游、商务旅游,并大规模开展前景最为看好、利润最为丰厚的中国公民出境游。但是,现在看来,他的这番话为时过早。

  水土不服

  几年过去,再回看这三家代表性企业的发展时,中旅途易公司基本未做正面回答,而广州康泰国际旅行社5年多来,由于经营业务种类单一,一直微亏,该公司人士表示,这已经是合资旅行社中状况较好的了。

  开放伊始,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处的高舜礼曾撰文分析说:从长远看,外资参与经营国内游,是未来经营出境游的基础和桥梁,外国旅行社的资质和品牌要得到中国旅游者的认可,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经营中国国内游,这也为其今后争夺出境游客源奠定了基础。但是,日航旅行社有关人士则表示,中国国内旅行社在经营、管理、服务、价格上都具有地缘优势,外资旅行社在国内游这块市场上根本不具有竞争力,因此,该社无法竞争中国国内游这一块市场,主要的业务都放在了接待日本来华游上。

  或许正因为如此,6年多后,国内含有外资成分的旅行社仅有12至15家左右,业内人士透露,为数不多的外资旅行社几乎无一盈利,个别旅行社甚至处于半停业状态。

  在这一背景下,外资对进入中国旅行社行业热情已经不高,入华数量和资金力量也极其有限,上述国家旅游部门的两大设想也难实现。

  “厚礼” 难得

  对于外资旅行社出现的困境,暨南大学旅游研究所的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国在旅游业对外开放中,并没有触及核心市场——出境游。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在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三大旅游市场中,出境游才是利润制高点。

  但是出于保护国内旅行社的目的,中国的这一市场一直未对外开放。而且即使是国内旅行社,也不是家家都有经营这项业务的资格。以2003年为准,全国出境游组团社共528家,仅占全国旅行社总数的38.71%,但是其旅游业务收入却达到287.99亿元,占全国旅行社旅游业务收入的46.45%。而以旅行社数量庞大的上海市场来看,目前仅5家国际社获准提供出境游服务。

  “这一市场不对外开放,甚至对内都封闭的做法,短期内可以保护国内企业,长远来讲,只会助长部分国内旅行社的娇、弱状况。”一旅游业专家表示。

  根据13085家旅行社(国际社1343家,国内社11742家)填报的有效数据统计,2003年度全国旅行社营业收入仅仅652.78亿元,只相当于美国“运通”或者日本“交通公社”一年的营业额。

  等待全面开放是所有合资旅行社的心愿。广州康泰国际旅行社的有关人士表示,其目前的经营策略就是苦撑到出境游业务的对外开放。

  国家旅游局的一位官员此前则承认,国家旅游局未向外资旅行社开放出境游,有对国内旅行社加以保护的考虑,不过今后有可能给外资旅行社一定的出境游配额。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