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一轮产权改革静悄悄地来 弱势群体需要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6: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羞答答的改革静悄悄地来。尽管MBO一定要称之为向管理层转让国有产权,全流通改革一定要叫做解决股权分置,但无论怎样,两项关于产权的改革毕竟接踵而至,社会财富面临着新一轮再分配。国资委证监会在目前的条件制约下,做到这一步已经相当不易。上期本栏提到,21世纪什么最贵?答案是制度!产权改革可以说是一项不折不扣的制度性改革,
这项改革的重要性究竟有多大呢?不妨先看下面这道选择题:哪种方式的效率最高?共有四个选项。

  一是用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比如某些政府官员导向的大型国债投资项目;二是用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比如向银行借贷后进行的投资生产;三是用自己的钱办别人的事,比如一些希望小学之类的募捐投资;四是用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大到私营企业主用自有资金进行生产投资,小到个人的购房买车。

  从单个利益主体判断,人们会选择最后这种司空见惯的形式,因为,他往往会考虑用最小的成本去获得最大的收益。从社会整体利益判断,我们必须考虑所谓的道德成本。从道德成本的角度分析,不作为所造成的损失还只是轻的,比如我们从大多数国企身上都能感受到一种办事效率的低下,而大多数私营企业则活力四射,极富效率;恶意侵占或者说腐败所造成的损失则无法估量,社会中形成的绝大多数不良资产与其相关。但是私人产权的组织形式下,同样的问题则少得多,至少不会沆瀣一气,把企业的资产变成“往家拿”资产。产权改革当然不是万能的,人们曾经有过调查,以对重度污染的企业调查为例,缺乏环保设备的往往是民营企业居多,雇佣童工现象也往往发生在民营企业身上,但这似乎并不能归结为产权之过,而是监管不力所致。

  李荣融在公开场合曾经说过,国资委对待MBO的态度是两个:一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鼓励产权流动。归结成一条就是要保证产权流动的有序和公正,而公开透明的程序对最后结果的公正性至关重要。无论是“中小企业MBO十六条”,还是即将亮相的“全流通试点新规”,作为监管者,在一项制度变革的流水线上,国资委和证监会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产权改革毕竟会造成社会财富的新一轮再分配,兹事体大,不可单兵贸进。如果没有诚信体系的建设作为呼应,如果不能在MBO和全流通试点的过程中设置可行的约束条件和预留追索权,给弱势群体更多的话语权,很有可能使改革的结果与初衷背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