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美国汇率报复战之惊诧 汇率报复损人不利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6:4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人民币是中国的货币,但却是世界的问题”!一位国际权威专家曾这样感叹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

  虽然参议院以67票对33票通过了该项修正案,但是修正案的提出者参议员舒默和格
雷厄姆还是迫于压力在晚些时候撤回了提案。作为交换,他们将提出另一个表达同样观点的单独议案,并将在7月27日前再次提请对议案进行表决。

  其实,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国际上已经发生了多起纷争。以笔者多年从事国际经贸研究的经验看,虽然许多观点我们无法接受,但是如果我们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的话,一般都能够让人理解。但也有例外,其中最大的例外莫过于“舒默格雷厄姆修正案”。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也看不出这件事对美国有什么好处,在笔者看来,美国这场“汇率报复战”自始至终就充满了扑朔迷离的色彩。

  汇率报复损人不利己

  4月6日,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提案称:“如果中国不让人民币在6个月内升值,美国会对中国制造的进口货品征收惩罚性27.5%关税”。

  事实上,早在2003年9月9日埃文斯高调出场之前,一批来自共和、民主两党的国会参议员就提出了一项提案,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一律征收27.5%的关税,结果无疾而终。时隔一年半之后,相同的提案又出现了。更巧的是,提出的关税税率也完全一致。按2003年该法案发起人称,这一关税水平与人民币币值被低估幅度是一致的。对此笔者相当质疑。事实上,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种公认的合理方法能够用来测定一个国家货币贬值或者升值的幅度。

  更让人莫名其妙的是,你看不懂这一提案的真实目的。从经济意义上讲,提出该方案的理由应该有三个:一是保护美国国内产业;二是保护国内就业;三是减少美国外贸逆差。但是,只要稍微认真分析一下,我们就会发现上述三个理由都难以成立。

  首先,在当今世界产业链条中美国和中国正好处于两个极端。相对其他国家而言,两者产业的互补性最大,而竞争性最小。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就完成了传统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的结构转型,服务业已占到美国经济总量80%左右的比重。然而,现在的中国经济还是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与美国产业根本不在一个竞争平面上。所以,通过提高人民币汇率与提高美国产业竞争力几乎是“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两码事。其次,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所谓的“汇率之争即是饭碗之争”的说法只是在两国产业结构较为相似的前提下才成立。对中美两国来说,汇率变化既然不对两国的经济结构产生影响,自然也就不对就业结构、就业总量产生显著影响。

  第三,美国的贸易结构与中国差别很大,即使美国可以通过某些手段抑制中国商品的进口,也不会给本国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份额,只会给其他一些国家比如越南、泰国等更好地进入美国提供一个机会。而且历史经验表明,汇率的变化与外贸顺差没有必然的联系。

  规避汇率改革风险

  也有人猜想,该项议案可能是美国政府的一张国际政治牌,其动机是为美国财长斯诺今后进行中美谈判增加筹码。给出的理由是:2003年该项议案的提出目的就是,为当时美国财长埃文斯在两个月后的访华提供“炮弹”。但此一时彼一时。如果说该项议案当时可以为美方增加谈判筹码的话,现在却可能为中方增加谈判筹码。原因在于:从各种迹象看,中国本来就有在近期调整汇率的打算。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外管局最近的一次会议上特别指出,人民币汇率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成败的关键,要求外汇局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在国家整体的改革开放中不拖后腿。

  当然,这场“汇率报复战”倒是为国内企业提了个醒。鉴于汇率改革是中国未来发展必然趋势这一事实,从现在起,人们就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即如何规避未来汇率改革可能带来的风险。目前,我国有许多外向型企业,利润率非常低。未来汇率的细微变化虽然对居民的影响可能不太显著,却可能使这些企业由赢利变为亏损。对它们来说,利用一些技术手段(比如改以美元结算为以人民币结算,或者说在汇率市场购买对应的期货合约以对冲将来人民币波动时可能带来的风险)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