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洛阳人口增速趋缓 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8:0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人口问题是关系全局的重要问题。随着洛阳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快速向小康迈进,2004洛阳市的人口发展从数量、结构到质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根据2004年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资料对洛阳市人口发展状况作以分析。

    一、人口发展速度继续减慢

    2004年底,洛阳市总人口为638.39万人,比2003增长0.36%,比2003年的增幅0.64%降低0.28个百分点,与1990-2000年两次普查间的年平均增长速度0.9%相比,降低0.54个百分点,人口总量的增长总体上呈现进一步放慢的趋势。2004年全年出生人口为6.34万人,出生率为9.95‰,死亡人口3.44万人,死亡率为5.40‰,全年自然增长人口2.9万人,自然增长率为4.55‰,与2003年相比人口出生率下降0.69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下降0.88个千分点,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均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洛阳市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的最低水平,反映出洛阳市人口类型已逐步由七十年代的“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转变为“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现代型。同时也反映出洛阳市人口控制工作已进入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

    二、城乡人口分布发生较大变化,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城镇化是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的结构转换。随着全市工业强市战略的推进,洛南新区大开发和经济的发展,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农村大批剩余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逐渐向非农产业转移,人口的空间分布也逐渐向城镇聚集,引导着城镇化水平不断发展。据测算,到2004年,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26.75万人,占总人口的35.6%,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410.19万人,占总人口的66.5%。同1990年和2000年两次人口普查时的城镇人口比重16.5%和29.6%相比,分别上升了19.1和6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城镇化速度加快,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全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但也给城镇的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一些问题,对城镇的基础设施和资源环境及教育带来较大的压力,同时由于行政区划的变动也引起城镇人口比重上升,洛阳市城镇人口中还有部分农业人口并且从事农业产业,他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生活观念和享受的城镇公共设施等还停留在乡村范畴,没有达到真正意义的城市化水平。这些都是我们在加快城镇化进程中必须引起高度关注的问题。

    三、婚姻生育观念明显转变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人们的婚姻家庭生育观念也逐步趋向文明进步。传统的多子多福、早婚早育等观念已逐步转变。晚婚晚育、少生优育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婚姻生育观念的转变,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有力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2004年人口与城镇化调查资料显示,洛阳市女性平均初婚年龄已由2000年的23.2岁提高到23.60岁。早婚率(早婚人口占同龄人口的比重)已由1990年的3.08%下降到2004年的1.27%。早育率(15-19岁有生育的妇女占当年生育妇女的比重)、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也呈逐渐下降趋势。1990年全市总和生育率为1.5,2004年已降至1.4。从孩次结构来看,呈现一孩率逐渐上升,二孩、多孩率显著下降的趋势。

    四、家庭户规模继续减小

    随着出生人口的减少和人们家庭观念的变化,全市家庭规模也逐渐缩小。2004年全市家庭户平均规模为3.63人,分别比2000年的3.76人下降了0.13人。从2004年家庭户规模的分布来看,2~4人户比重最高,为69.21%。这说明为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传统的几代同堂的大家庭也逐渐分化和改组,小家庭已成为家庭发展的趋向。伴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住房条件的改善以及生育水平的下降,全市家庭户结构进一步简化。调查显示,在家庭类别中,两代户和两代与其他亲属户所占比重最高,为59.1%,其次是三代户和三代与其他亲属户占22.54%。表明全市家庭户以核心家庭即父母与未婚子女组成的两代户为主体。家庭户规模逐年缩小,结构进一步简化,反映了家庭户规模继续向小型化、核心化发展的趋势,这对今后家庭养老模式、独生子女教育、居民住房需求等方面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五、少年儿童人口比重逐年下降,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

    2004年全市总人口中,0-14岁人口为142.68万人,占22.35%;15-64岁人口为445.53万人,占69.79%;65岁及以上人口为50.18万人,占7.86%。少年儿童人口的比重与2000年的26.03%相比,下降3.68个百分点。老年人口的比重与2000年的6.67%相比,提高1.19个百分点。

    少年儿童人口的比重下降,将直接导致小学生源人数的减少,有关部门应提前做好有关教育资源布局和结构的调整准备工作。避免新建校舍大量闲置,师资过剩,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同时要抓住学龄人口减少的有利时机,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提高洛阳市基础教育水平。

    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是洛阳市人口老龄化加快的主要原因。但近年来人口流动频繁,外出人口激增也是引起老年人口比重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生育水平下降和人口迁移流动的双重作用,将使洛阳市人口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速,这将给洛阳市带来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尤其是农村老年人口的社会保障问题已日益显现出来,这一问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需要引起社会各界足够重视。

    六、人口发展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洛阳市人口发展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不断更新的人口总量和人口结构伴生的人口问题都是极富挑战性的:总人口规模前所未有;劳动力人口继续增加;老年人口不断攀升;人口素质整体不高;流动人口规模空前;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

    1、洛阳市已成低生育水平地区,但面临反弹压力。洛阳市人口总生育率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5.8下降到现在的1.4左右,进入低生育水平地区行列。但是,人口总数还没有达到高峰。据预测,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里,洛阳市人口仍将处于增长状态,总人口还将增加约90万人,在2035年前后达到730左右的高峰。21世纪,将先后迎来劳动年龄人口、总人口和老龄人口三大高峰。另一方面,现在的低生育水平并不稳定,依然面临着反弹的压力。据调查,群众生育意愿与国家生育政策之间的距离依然存在。目前绝大多数家庭的生育意愿是平均不超过两个孩子,不要孩子和想要更多孩子的家庭都是少数。到2004年末,已婚育龄妇女领取独生子女证的约有22万名,占17.6%,如果放开生育,每年将有大批人补偿性生育,势必对人口发展造成很大的冲击。因此,现在的低生育水平还要靠行政措施,如果放松工作,反弹的可能性很大。以前,我们关注的是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稳定低生育水平。

    2、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偏离正常值。2004年全市人口调查结果表明,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值已经升高到117.41:100,比2000年人口普查106.14:100上升了11.27个百分点,严重偏离了正常值(106)。有9个县区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值110以上。其中,一孩性别比值基本正常,二孩性别比值132.83:100,三孩性别比值169.23:100。引发这个问题的直接原因,是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以及溺弃女婴等,但是其根源在于社会保障体制和养儿防老、男尊女卑、传宗接代等传统生育观念。如果畸高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男性过剩的婚姻挤压会越来越严重;对家庭和社会也会造成冲击,导致不稳定风险系数增大;男性的就业将变得更为困难,未来一二十年男性劳动力过剩和“就业性别挤压”将比较严重;40年以后老年性别比将会升高,从而使养老保障结构出现问题。为了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并启动关爱女孩行动。

    由于人口年龄结构的影响,全市人口仍将持续增长相当一段时期。根据预测,人口增长将持续,到2035年前后总人口达到730万人峰值。因此,为了洛阳经济发展,必须大力控制人口总量,提高人口素质,否则将不仅带来人均水平发展的滞后性,而且将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保持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稳定目前低生育水平,使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3、流动人口规模庞大。全市流动人口数量2004年已达49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7.7%,约占全市农村劳动力的30%。流动人口中年轻人口占绝大多数,其中15-35岁人口占全部流动人口的72%。据调查,当前人口流动的基本方向是由农村流向城市,由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向经济发达地区和沿海地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流动人口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据预测,农村劳动力中还有三分之-可能转移出来,成为流动人口。对于如此庞大的流动人群,需要社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在政策、制度方面加以调整,提供包括生殖健康在内的多种服务,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4、就业压力大,但面临发展机遇。据预测,洛阳市已经进入为期10年的劳动力高峰期,约在2015年前后,劳动力人口将达到约470万人的峰值,而后开始逐渐减少。随着第三次出生高峰期的出生人口逐步达到劳动年龄,今后一段时间将进入劳动力供给最丰富、人口抚养负担最轻的时期,为经济快速增长创造了非常有利的人口环境。但是,这一时期解决就业问题也变得非常困难,特别是实现充分就业很难。来势凶猛的就业高峰将承担前所未有的失业压力。今后20年内,劳动力将始终处于供大于求的严重失衡状态。与此同时,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速度将越来越快。为解决未来的就业难题,洛阳市应积极寻找应对措施。建立有利于就业的各项宏观社会和经济政策、提高劳动力素质、加快人口城市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建立社会保障制度。

    5、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我国是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不到20年的时间便进入了发达国家近百年才出现的人口老龄化状态,成为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目前,洛阳市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11.28%。到2020年将达到16%,老龄高峰将于2030年左右到来,并持续20余年。特别引人注目的还有高龄化问题:80岁以上的老年人到时将可能是现在高龄老人的10倍左右。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家庭开始进入养老期,老龄化和高龄化的发展趋势使独子家庭的养老支持能力开始受到日趋严峻的挑战。在充分就业提高社会积累总量的同时,还要做好现阶段的社会保障,以预防未来养老负担过重。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建立和完善各类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等,切实提高保障水平,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同时,能否成功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课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河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