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物简史》值得中国读者认真一阅(读书评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4:54 人民网-市场报

  王洪波

  在近年来欧美科学图书市场上,《万物简史》可谓风光无限。2003年5月,《万物简史》在美国出版,迅即登上《纽约时报》、《泰晤士报》排行榜前列,年终跻身2003年度美国十大畅销书之列,在年度科学图书排行榜中,该书更是勇夺桂冠。2003年7月,微软公司为了促进其阅读器的销售,特别推出了畅销图书电子版免费下载,选中的仅有的两枚“重磅炮
弹”之一就是《万物简史》。目前,该书版权已出售到30多个国家。

  在图书市场高歌猛进的同时,《万物简史》更狂揽多项大奖。2003年该书列名《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图书,2004年该书被《科学》杂志评选为2003年度最佳科学著作之一,之后又入围2004年度英国非虚构类图书大奖———塞缪尔·约翰逊奖,2004年6月该书夺得由英国皇家学会颁发的世界上最著名的科普图书大奖———安万特奖,该奖此前的获得者包括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和生物学家古尔德。

  《万物简史》获得了媒体、科学界和普通读者的高度好评。“《万物简史》似乎注定要成为一部现代科普著作的经典。”《纽约时报》如此给自己的评论定下了调子。2004年安万特评委会主席罗伯特·温斯顿在《万物简史》获奖祝词中说:“这部雄心勃勃的著作,通过一种富于智慧和极易理解的方式,将科学与最广大的潜在读者联系在了一起。”一位普通的读者则说,读过此书后,他对死亡不再感到恐惧———这一评价被作者认为是该书所能获得的最高评价。在更多人的评论中,人们使用了“最好的”、“最引人入胜的”、“里程碑意义的”等最高级的词汇来表达对《万物简史》的感受。

  令人感到不解的是,《万物简史》的作者比尔·布莱森并非科学家,也不是科学记者或者科普作家。他是一位旅游文学作家。他此前最知名的作品与科学并不沾边,其中包括旅游文学类的《哈!小不列颠》、《欧洲在发酵》、《一脚踩进小美国》等,还有语言学方面的《麻烦词汇词典》、《美式英语》等。

  北京大学刘华杰副教授认为该书的另一个成功之处是作者的科学观。布莱森对他笔下的科学和科学家或讴歌、或批评、或嘲讽,其眼光和倾向与其说是高明,不如说是采取了和大多数作为科学的旁观者的读者一样的视角,因而显得亲切而可信。

  《万物简史》浸润着深切的人文关怀,作者一次次把目光对准人类那些糟糕的发明———比如加铅汽油和含氯氟烃,震惊于人类对海洋、大气的残害以及对动物的赶尽杀绝。“我们也许是万物之灵长,同时也是万物最可怕的噩梦,”布莱森说。世界危机四伏,“……要确保我们一路好走……仅仅有好运相伴是远远不够的”。

  近年来,国内科普图书的出版在数量上一直在稳步增长,市场容量也在扩大,但很少有大红大紫的畅销品种。上溯10余年,真正算得上畅销的也不过霍金的《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法国小女孩蒂皮的《我的野生动物朋友》等数种。因此,《万物简史》在中国的发行,也一定能掀起阅读热朝。

  《市场报》 (2005年04月15日 第二十六版)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