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海外买油军团扩容 商务部再发18张进口油牌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5:47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获准到海外买油的中国石油商的阵容再次扩充。记者昨日获悉,商务部2005年第12号公告中又向18家企业发出了进口油牌照,其中,保利科技公司、中宝纳资源控股管理公司和湖南新华联国际石油贸易公司三家获得原油进口牌照,其他15家企业获得成品油进口牌照。

  这是中国第四次放行国内石油商。至此,已有39家非国营贸易商拿到了原油、成品
油的进口牌照,它们当中获原油进口牌照的企业有16家,获成品油进口牌照的企业有23家。

  中国正在放行越来越多的石油商“走出去”买油。此前,中石油、中石化、珠海振荣(原文如此,应为“珠海振戎”-新浪财经注)、中化进出口总公司四家“国字号”最早拥有原油进口牌照,去年6月,另一石油巨头中海油也获得原油进口牌照。从去年开始,民营石油商开始获准进入这一领域,最早拿到原油进口牌照的是湖北天发和黑龙江联合石油。

  而此次获批企业名单中,民营企业不在少数。这已是渴望涉足原油业的民营商们在这个春意正浓的季节里第二次感受到“春风拂面”。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非公经济36条”,“允许非公有制经济进入垄断行业”,而石油行业恰恰位列其中。

  但在此次15家获得成品油进口牌照的企业名单中,为公众所熟识的中国五矿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化工集团等国字号巨头的出现,让人稍感意外。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邓郁松研究员介绍,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在石油领域,中石油、中石化、珠海振荣和中化进出口总公司四大企业被列为“国有企业”,而其他均视为非国有贸易企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原油进口牌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