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矿石暴涨催生新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4:45 上海证券报

    铁矿石、焦煤2005年价格大涨将推动钢价继续上涨。但我们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资源瓶颈将侵蚀行业利润,催生新的赢家。

    铁矿石成本的提高近期对钢铁企业没有明显影响

    自2002年钢铁行业景气以来,钢材价格持续走高,并拉动铁矿石
价格的提升,特别是2004年二季度钢价暴跌,而进口矿石到岸价却创出了年内新高,导致钢材价格与吨钢矿石成本的价差达到最低。而随着三季度以后钢价的逐步回暖,两者的价差逐步拉大,钢铁行业利润也逐季回升。根据2005年二季度开始铁矿石离岸价上涨71.5%、目前钢厂二季度提价计划和市场价格表现情况来看,二者的价差并没有缩小,也就是说铁矿石涨价因素基本已经被产品提价所消化了。再考虑到钢材产量的增长,整个钢铁行业2005年上半年的利润将创出历史新高。

    从中长期来看,矿石成本的上涨有损钢铁行业

    从世界钢铁业发展的历史角度看,钢材价格在行业景气过后将逐步下跌,而铁矿石价格则比较稳定,甚至有所上涨,因而从中长期来看钢铁企业的利润将逐步向矿业企业转移,盈利能力将逐步下滑。

    虽然我们预计2005年钢铁行业投资增长率将略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2005年却是2002年和2003年的投资后新增1.5亿吨产能的集中释放期。而下游行业如汽车行业承接钢价上涨能力不断在减弱(汽车行业利润率下降更主要的原因是竞争加剧导致车价逐步下降),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无论是建筑用钢还是板材价格明年都趋于回落。

    综上所述,从中长期来看今后几年钢材与铁矿石的价差将逐步减少,这预示着钢铁企业未来出现增收不增利,毛利率下降的情况不可避免,钢铁企业的利润将被铁矿石企业逐步侵蚀。

    海外市场证明了钢铁企业的利润向上游转移的现象

    我们以铁矿石收入占主营收入比例最高的矿业公司CVRD和同在巴西上市的钢铁公司为例进行比较。作为衡量企业经营产品盈利能力的EBIT%(EBIT/主营收入)指标能较好地反映相关业务的盈利能力。我们发现CVRD的EBIT%明显高于巴西的两大钢铁企业(CST、CSN),这说明钢材相对于铁矿石价格的下降确实使钢铁企业的利润向铁矿石企业转移。

    矿产资源全球战略性投资缺乏是我国钢铁行业的软肋

    钢铁企业如果通过合资或者参股矿山就可以通过一体化来解决原材料瓶颈、涨价问题。然而除了宝钢、武钢、马钢以外,我国海外矿业投资刚刚起步,而日本则通过多年与澳大利亚、巴西的合资开矿,因而此次矿石涨价受到的冲击明显小于中国。

    日本选择的合资开矿对象,都是储量大、铁矿品位高、开采条件好、交通方便的矿点,现在澳大利亚、巴西两个生产铁矿石的国家铁矿企业,几乎都有日本企业的股份。日本三井集团一家就控股占有4528.5万吨的铁矿石份额,远远超过我国宝钢的控制量,几乎占世界总贸易量的7.87%,占日本进口量的35%。

    这次日本新日铁与巴西CVRD首先确定2005年历史上铁矿石最大的涨幅目的是使中国钢铁的国际竞争力有所下降。日本境外开矿规模大,矿价上涨能使其从中得到售价利润,而我国钢厂铁矿现货贸易比重和数量远远超过日本,矿价上涨受到的损失也远远超过日本。

    拥有铁矿资源、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公司成为新的赢家

    拥有稳定的铁矿资源供给成为在钢铁行业未来几年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必要条件。国内铁矿石产量和品质的局限已经使我国钢铁工业布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建的钢厂大都建在东南沿海,更多地依靠通过长期合同进口铁矿石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原先依靠国内矿石的河北等内地民营钢厂的成本优势则将面临内地矿石紧缺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甚至不得不停产。

    2005年3月开始实施的铁矿石进口自动许可管理同样会加快这一进程。新的管理办法提高了铁矿石进口企业的资质,这将把有资格进口铁矿石的钢厂和流通企业由目前的500多家削减到100多家。一些小钢厂就会因失去原材料的支撑而倒闭。

    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未来竞争压力小,可以享受产业升级的空间。生产高端产品企业,一方面具有较高的定价权,可以把部分上涨的原材料成本转移给下游企业;另一方面原材料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较小,涨价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

    因而那些产品附加值高、管理先进、运输条件好、与国内外矿业企业有长期合作关系的钢铁企业将在未来的资源争夺战中有望胜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