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争夺伦交所 > 正文
 

希望中行建行在伦敦交易所上市--访伦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高博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3:30 上海证券报

    北京消息 昨日,伦敦证券交易所在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该所董事长高博深表示,中国成为伦敦证券交易所重点推广的国家,并表示伦敦交易所愿意协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成为全球行业的龙头。会后,记者采访了高博深董事长。

    伦敦交易所具有独特优势

    记者:伦敦交易所在吸引中国公司上市方面有何优势?

    高博深:伦敦是国际金融中心,是流动性最强的国际交易市场,去年国际股票交易额占全球的45%。

    在伦敦

证券交易所上市,可以在主板市场,也可以在高增长板(AIM)上市。我们还有灵活多样的上市产品,包括
股票
,存托凭证,企业债券等等,相比而言,海外公司在美国上市只能以ADR形式。而且在伦敦上市可以用19种货币进行交易,包括美元、港币、欧元等等。

    在伦敦上市接受不同的会计标准,包括英国一般公认会计原则、美国一般会计原则和国际会计准则,而在美国上市则必须遵守美国一般会计原则和国际会计准则。

    在上市成本上伦敦市场也有很大的竞争力,在伦敦交易所上市,上市成本仅占筹资额的4%,而在美国则大约占7%。伦敦交易所在上市持续成本上也比纽交所低很多。美国实行萨班恩斯--奥克斯利法也增加了上市公司的合规成本。

    此外,伦敦同香港市场在监管等方面有许多类似的地方。稍微夸张一点说,如果一个公司达到香港上市要求,同一份文件基本上也就能用在申请伦敦上市了。

    新兴市场股票受到重视

    记者:我们知道,伦敦交易所很希望中行和建行能在伦敦交易所上市,不知道目前的进展如何?中国银行业暴露出来的这些大案会减少这两行对你们的吸引力吗?

    高博深:我们希望两行在伦敦交易所上市,我们为此一直在做工作,但是我们不能透露具体的情况。

    伦敦市场同中国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在中国有80%的投资者是散户,而在伦敦市场,90%的投资者都是机构投资者,他们非常有经验,经过专业的分析之后才会进行投资。我认为,现在的银行业的丑闻是加强了公司治理之后把原来的问题给暴露出来的,这是好的事情,是公司治理过程中必然出现的,这也会推动公司治理的改善。

    伦敦对新兴市场的股票非常感兴趣,有很多专门投资新兴市场的机构和基金。我们在市场推广方面,非常看重3个国家:中国、俄罗斯和印度。虽然面临很多挑战,但是,已经有很多来自于这3个国家的公司在伦敦上市。比如。虽然俄罗斯公司也面临着很多问题,但今年2月份,一个很大的俄罗斯公司在伦敦上市时就大受欢迎。

    而且可以说,金融行业是伦敦交易所的强项,我们有65家上市银行,总市值达到上万亿美元,同时,还有其他的金融类上市公司300多家。因此,再多几家像中行和建行这样的

航空母舰级上市公司,我们也不介意。

    公司治理目标:保护投资者

    记者:基于英国公司的经验,您能给中国的上市公司以及即将上市的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提一些建议吗?

    高博深:一个成熟市场的公司治理其实是为了保护投资者而设立的。成功的市场需要很高的公司治理水平,当所有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有信心时,这个市场才可称之为成功。公司治理成功,最重要的是两件事情:投资者相信管理层,而管理层把公司经营得很有竞争力。如果这两个方面做得很成功,那么公司治理也就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在中国,无论是市场还是政府部门都是处于转型之中,我们很乐意见到这种转型逐步地推进。当中国成功设立养老基金、保险基金以及投资基金以后,就需要一个市场去投资。我在同中国政府官员的接触和交谈过程中,我感觉他们的知识和思考都很有深度,因此我相信他们会深入地、逐步地并且循序渐进地推进相关改革,直到取得成功。

    记者:有人觉得中国的大量优质企业去海外上市,会给国内的股市造成不好的影响,您对此有何见解?

    高博深:我觉得一个国家的本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国内的公司不重视自己的国内市场而专注于国外市场,我觉得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但是中国的大型企业在国内上市也要看市场的容量,如果国内市场不能够承受那么多的大盘股,那么先去海外上市,通过比较成熟市场的监管实现公司治理的改善,从而又回国内市场上市,我认为,这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而且,我们也并不排斥中国公司在国内上市。

    记者:如果A+H实现,是否也能实现A+H+L?

    高博深:这个完全有可能。虽然要实现在伦敦上市需要满足伦敦的条件,但是要知道,伦敦市场同香港市场太相似了,所以,我觉得在实现A+H以及A+H+L,并不会太难。中石化就实现H+L+N三地同时上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