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燃料油继续独立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32 证券时报

    用“高处不胜寒”来形容目前的原油价格或许最为贴切了,仅隔了一周,我们便看见了油价如前期上涨般迅猛的回调。这一次,到底是短期回调还是中期的回落呢?新加坡现货市场和国内燃料油期货的走势则完全无视原油的回调、牛气冲天,显示出少有的独立性。近期影响燃料油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必然包括独立的市场供需条件。

    从国际原油市场来看,目前对供应能力的担忧减退是油价回调
的直接原因。我们可以发现,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上升,但美国汽油和取暖油等馏分油产品库存却在持续下降。对于炼油厂而言,将有足够的原料和需求刺激他们开足产能、提高产量,对于未来较短时间的供应担忧,特别是对夏季汽油供应的担忧,看来还是可以稍微缓解了。但我们也必须注意到,供求平衡对于目前这个能源稀缺的时代而言,只能是暂时的现象。

    令人关注的原油基金净多持仓还在增加,但总持仓已经是连续第三周下降了。按照最近以来油价波动的规律,基金总持仓开始下降后的第二周到第三周基金净多持仓就会有所反应,并带动油价回落。上周以来油价果然依照上述规律运行,展开了预期中的回落。如果把持仓情况与油价走势做个对比,我们可以很清楚地发现,油价在冲高后的回落,如果是基金持仓引起的,则回落幅度最小也在4美元以上,52美元作为油价回落的第一支撑,已经在国际能源署报告的利空刺激下沦陷。下一步,油价将直逼更为重要的50美元整数关。

    前期在新加坡油价暴涨的拉升下,华南进口燃料油的差价水平近期出现了急剧的放大,近几日才有所回落,或许是由于原油回落所致。差价的放大对于进口燃料油的贸易商而言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因为国内的需求面对高位的油价,无法表现出本应高涨的买兴。此时的进口贸易,只能接受亏损的结局。

    而燃料油相对迪拜原油的差价近日已经升至8美元以上,虽然有原油和燃料油走势严重背离的因素影响,但我们认为这其中也隐含着中国对燃料油的潜在巨大需求力量。炼厂应该会逐渐提升产量,直到市场趋于饱和。在此之前,如果油价稍有回落,并引发中国需求,我们可能会再度看见一波汹涌的涨势。

    本月预计进口量出现了明显的放大,截至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接近100万吨的船货将会在本月到港,时间相对集中在上半月。可以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看到更多的进口。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此次新加坡油价的急涨,正好发生在中国集中装船的定价期内,而随着许多贸易商装船定价告一段落,新加坡现货价格则出现了大幅的回落,我们无法不将此与国际炒家对中国的狙击联系起来。未来不远的时间里,中国还有更大的进口需求,这本身就给了油价难以出现连续重大下跌的理由。

    CRB指数几乎与油价同时显示出头部形态的迹象,这一次的回调无论幅度还是时间上都出现了完美的吻合。似乎在波动巨大的油价面前,CRB指数原本应当具备的领先指示功能被弱化了,相反,验证功能较为突出。从图表上看,油价短期内已经难以形成有效的上升形态。

    反映广大投资者心理标杆的股市,显示的结果开始出现一丝亮色。BP和埃克森美孚的股价均表现出了盘整后的上升的迹象,似乎投资者认为油价下挫的危机已经开始终结。以目前形势来看,股价若重拾升势,将为油价企稳提供良好的市场心理和人气基础。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国际原油回调的下一目标位在50美元,预计整个回调整理格局可能持续一定时间方能再度进入上升轨道,向新的历史纪录发起冲击。在新加坡现货价格的带动下,国内燃料油价格难以出现连续大幅下跌。燃料油走势将进入一段低迷期,保持高位震荡行情,但中期仍有继续上试的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燃料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