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自营风格大相径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32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年报的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是分析券商证券投资业务变化的唯一公开资料。目前年报的披露已经接近尾声,从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变动情况中,基本可以看出券商持股的变动规律。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券商在去年四季度对手中的股票进行了大幅度调整,虽然总体仓位的变化不是非常明显,但具体的持仓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券商对自营业务的态度和对投资品种的选择,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歧。

    自营规模整体稳定

    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年报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券商共计出现了298次,合计持股数量为16.92亿股,去年三季报的可比数据分别是316次和17.69亿股,由此可见券商的整体仓位基本保持稳定。

    具体到各家券商来说,情况则完全不同,有些券商对自营规模进行了大幅的削减,在券商自营业务屡遭重创的情况,这种举措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也有券商对证券投资业务青睐有加,在去年四季度对自营规模进行了扩张。

    在减仓股票的券商中,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比较引人注目。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共出现在6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当中,持股总数为7627.82万股,到年报公布时,中信证券的总持股数量已下降到2512.87万股,在一个季度内的仓位变动幅度达到67%。中信证券减仓数量较大的股票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三季报公布时该公司持有两只股票的数量分别为4657.4万股和627.02万股,到年报公布时已经从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中信证券此前曾对公司的自营业务架构作出了调整,现在看来,其收缩自营业务的动作不仅仅体现在管理架构上,在自营规模上的缩减动作同样非常明显。

    选择扩大自营规模的券商方面,东方证券动作较大。已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东方证券共出现在18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较去年三季度末增加了一倍,持股数量增加了3150.95万股,增幅同样接近一倍。在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的去年第四季度,东方证券选择对自营规模进行大幅度的扩张,可见其对自营业务的信心。东方证券的过往业绩表明,自营业务的确给经营业绩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该公司2004年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自营证券差价收入高达2.38亿元,对营业收入的贡献比例将近50%。

    品种选择出现分歧

    券商的投资风格历来差异较大,选择股票的随意性也比较明显,但2003年以来,随着基金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发掘,券商投资也出现了向基金靠拢的迹象,不过这种现象只维持了较短的时间。从已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券商的投资风格重现旧日作风,持仓股票没有明显的板块特征。

    对于同样一只股票,券商的态度存在非常大的分歧,有的券商果断减持,有的券商却大幅增持,其对投资价值的判断标准确实让人有些迷惑。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例子就比较典型,该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数据表明,从去年上半年开始,长江证券就大量持有该股,最高持股数量达到了6605.70万股,经过去年下半年的减持,到年末时已经退出了十大流通股东,据测算,该公司半年间减持武钢股份的数量超过了4000万股。

    同样是对武钢股份,华安证券和红塔证券选择的是大举增持,尤其是红塔证券,去年末持有武钢股份的数量已经达到了7913.31万股,较三季度末的增持数量超过了4000万股,位居第一大流通股东。华安证券也对武钢股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该公司去年末的持股数量达到了2214.15万股。这两家券商似乎对基金的选股策略比较认同,数据显示,除了红塔证券和华安证券,武钢股份的另外8大流通股东都是基金。

    另外一家值得关注的是汉唐证券,该公司在被托管之后,之前的违法超额持股暴露了出来,南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三季报显示汉唐证券持有5942.41万股流通股,占其总股本的22.97%、流通股本的53.52%,而去年中报显示汉唐证券仅持有其3.46%的股份,现在南纺股份年报数据显示,汉唐证券在去年四季度对违法持股进行了清理,减持数量达到了5168.71万股。汉唐证券对另外一只曾经超额持有的股票———菲达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也选择减持,持股比例已经由三季度时的19.78%下降到了年报时的0.4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