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承销企业债面临大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32 证券时报

    发行额度陡增,发行方案有所调整

    随着2005年获批企业债额度的公布,今年企业债发行也将拉开帷幕。与往年相比,今年企业债额度明显增加,整体发行方案则有所调整。而今年债券市场持续走牛,也为企业债的发行营造了良好环境。据了解,多家券商正积极备战企业债承销业务,过去少数几家大券商基本垄断企业债发行的格局将受到来自一些新晋券商的有力挑战。

    企业债发行规模有所扩大

    与2003年452亿元、2004年268亿元的额度相比,今年企业债发行额度明显增加。据了解,在26家企业总计512亿元的企业债发行额度中,中央企业获得300亿元,余下212亿元则由地方企业分享。在中央企业中,电力企业获批额度最多,五大发电集团共获得了130亿元的额度。此外,地方市政建设类企业债也获批了107亿元。

    今年企业债整体发行方案将有一定调整。据了解,每家券商一年内担任企业债主承销商的次数不得超过4次,而每期企业债的零售规模不得少于20%。此外,融资金额不足15亿元的企业债项目设一家主承销商,15亿元以上、不足50亿元的项目可由两家联合主承销,而50亿元以上的项目最多设三家主承销商。

    券商竞争将更加激烈

    随着广发、平安、金元、国海等一批券商获得了企业债主承销资格,今年企业债发行业务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一家券商主承销次数不得超过4次的规定,客观上为新加入者提供了机会,中信、银河、中金、中银等老牌券商也将面临更有力的挑战。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26家企业都已基本达成主承销业务初步意向。但无论是老牌大券商,还是新晋企业债承销商,对于其具体将服务的发债企业都讳莫如深。“在正式发债之前,随时都可能有变数。”一家券商的投行部总经理对记者说,今年竞争太激烈了,手里的项目别人也盯着呢。

    广发证券总经理助理、投行部总经理罗斌华说,企业债市场有很大的发展前途,公司已经将企业债承销提高到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今年希望能在企业债承销市场上有所进展。据他介绍,广发证券已组建了专门的部门,来负责开展企业债承销业务。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陈立江说,今年企业债的发行环境不错,投资者的需求也比较旺盛。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国海证券在债券业务方面已有较大进展,企业债承销去年在业内已排名第十。“公司希望今年在企业债主承销方面能有所突破。”陈立江说。

    据了解,有数家新获主承销资格的券商已经承揽到其关联企业的企业债发行的主承销业务,另有一些券商则在积极争取企业债发行项目的副主承销资格。

    4月份有望迎来新债

    据了解,为了把握当前的企业债发行机会,发行人及主承销商都计划尽快推出企业债发行。

    一家券商的债券部总经理对记者说,当前债市环境不错,但下半年的情况就难说了,要发债,还是应该趁早。他预计,大多数企业债可能会在10月份前发完。他还透露,有些发行人原定的发行条款相当优厚,虽然现在市场收益率已经走低,但仍计划尽快推出,不再做方案调整。

    一家保险公司的投资部负责人说,按照往年的惯例,当年额度企业债的发行,通常会拖到6月份左右,而属于上一年额度的企业债则有机会抢先发行。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陈立江分析说,现在各方对企业债的发展都相当支持,有关部门的审批效率也非常高,如果顺利的话,4月底前,使用今年额度的企业债就有望发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