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04-14 08:31 震荡就是期望 千点也是起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9:00 大摩投资

    4月12日尾市,两市股指放量下行,4月13日盘中,又出现了放量跳空的反弹。股指走势出现这么大的短线分歧,无疑与消息面的政策变化有关。4月12日的下跌与4月13日的跳空上涨与12日下午中国证监会负责人答记者问有直接的联系。

    从新闻报道的内容来看,基本上是围绕如何落实“国九条”做出解答,其中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但是有两个方面值得重点注意:一是争取在两年内化解券商
现有风险、支持一批优质证券公司做大做强;二是解决股权分置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

    关于全流通试点的传闻在进入2005年之后一直不断,此次可以说首次由官方明确表示目前已具备启动条件,这说明此前的种种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股指在这个消息公布前后出现了比较大的动荡,也反映了目前比较矛盾的市场心态。

    震荡就是期望

    全流通试点工作近期就会落实,这一点已从传闻成为官方消息。现在大多数市场人士最关心的恐怕就是解决股权分置究竟会采用哪一套或者是哪几套具体方案?这才是真正实质性的问题,其它的任何宣传都是文字游戏。

    然而,具体的方案目前却不得而知。这不是因为已知的方案太少,而是已经成形的方案实在是太多,这些方案对如今的市场已经不再是什么秘密,但是究竟什么样的方案会被上层通过还需要去等待答案。股指阴晴不定的上下震荡,反映的是市场各路主力不同的预期。

    就盘面而论盘面,目前大盘的技术形态确实不错,也具备了构筑底部催生上涨行情的条件。然而,股市的走势现在却不取决于股指形态的本身,我相信不久之后,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推出将对市场的方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其实各种方案的分歧只在于两个方面:对流通股东补偿或者不补偿,另外就是现有的流通股东是否需要追加投入,这两条标准将即将推出的方案划分为四种类型:一、有补偿不需投入(缩股复权类方案);二、有补偿需投入(低价配售类方案);三、无补偿无投入(渐次流通类方案);四、无补偿需投入(市场化转让类方案)。

    对于上述四类方案,市场的反映将从“好”到“坏”依次排列,第一类方案对推动股指上涨的作用最明显,而第四类方案恐怕会导致市场继续下跌。在这里我们无法预测到时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只能在这里做出良好的期望。

    千点也是起点这种不确定的等待与震荡状态恐怕还要维持一段时间,等待最后的答案揭晓。就股指目前的走势来看,短期内走势保持稳定的问题不大。统一指数推出之后,市场随即将开始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这是近年来一种新的气象。

    这轮行情从资金面上看,自保险资金回补建仓开始,而目前股指的震荡与胶着位置也围绕着近期刚刚出现的一个很重要的象征点位——沪深300指数起点1000点位置。当市场中所有旧的历史象征都被推倒之后,这也许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个起点并非一定是指上涨的起点,但至少从管理层角度,这是一系列实质性新政陆续实施、证券市场新时期改革的起点。虽然没有什么道理说政策面对股市的要求是许跌不许涨,但是目前金融领域以及资本市场的改革确实是许成不许败。

    近几个交易日的震荡行情也许使某些投资者疑惑,习惯了看上证指数的人们目前不防多关注沪深300指数,会发现千点位置是一个明显的胶着点。这个胶着点既是新旧政策的交叉点,也是目前市场主流资金重整仓位的交汇点。短线操作可以将这个点位视作一种界限,目前在这个界限以下,风险并不明显,可以持股而且逢低可适当加仓回补。至于这个界限以上,恐怕要等待市场风向的变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