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QFII扩容 > 正文
 

江帆:QFII六大新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5: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重点公司年报的逐步披露,QFII另辟蹊径的投资策略彻底展现在中国投资者面前。就整体投资收益水平看,在复杂多变仍处于熊市的中国证券市场上他们的投资手段确实高人一等,特别是在规避政策及市场风险的前提下所获得的稳健盈利能力和国际化的研究视野,的确值得我们重点研究。

  动向一:弱势策略安全至上

  弱势中安全至上的策略直接导致其继续重仓持有可转债并大举增持拥有封转开概念的小盘封闭式基金。虽然对于QFII重仓持有可转债并非是什么新闻,但2004年4月以来在A股市场连续调整的情况下,可转债市场以其极佳的抗跌性,成为市场的避风港,这让QFII在弱势中保存了实力。在类似策略下QFII大量增持小盘封闭式基金的重要原因是其业绩优良且分红派现能力强,同时在折价率高和存续期临近封转开的预期下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因此2004年下半年以来就成为QFII集中增持的对象。

  动向二:快进快出盈利至上

  虽然QFII所持有的重仓股一般都有成长性做后盾因此持有时间普遍较长,但这似乎不适用于国内的QFII,因为从统计看以一个季度和半年为期限的操作策略被QFII在2004年重点采用。这从我们对QFII的重仓股2004年9月30日与12月31日持仓变化的统计就可以清楚地看到QFII快进快出的短炒策略。如瑞银对福耀玻璃、瑞贝卡和外运发展,德意志银行对上港集箱,摩根士丹利对盐湖钾肥和北新建材,美林国际对深高速等等操作就是最好的证明。

  动向三:独立的反向操作

  QFII的操作上有很强的独立性,特别是当基金涌入时采取人取我舍的操作策略果断了结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这点QFII在基金四季度重仓介入盐湖钾肥、福耀玻璃、盐田港后所采取的减仓操作策略体现得最明显。当然在可选择的品种有限的前提下QFII也一改过去单独持股现象,扎堆现象也逐渐增多,如德意志和大摩的中兴通讯;瑞银和德意志的新钢钒和北新建材;汇丰和荷兰银行的上海电力;花旗和第一波士顿的浦发银行;盖茨和德意志的南海发展;瑞银、大摩、荷兰银行和盖茨的瑞贝卡和厦门钨业等等,但对于盘中适时的增、减持操作也相当明显,如新钢钒和瑞贝卡在其他QFII介入的同时原有的却出现相应的减持迹象。

  动向四:注重成长性与多元策略

  以QFII2004年底所持有的10大重仓股看(剔除另类的中兴通讯),目前的平均股价高达10.21元,是同期两市A股平均股价的1.9倍,但平均市盈率只有19倍,远低于市场平均的27倍,而且如果就动态市盈率看,2005年只有15倍,因此成长性突出。随着QFII调研范围的扩大和研究的深入,其持仓品种从2003年底的长电和宝钢等超级大盘股到2004年中期的燕京啤酒、盐田港和福耀玻璃等中盘股,到目前介入厦门钨业、瑞贝卡和金鹰股份等小盘股已形成大、中、小型公司并存合理的多元持股格局。

  动向五:不买带B或H的A股

  由于历史原因所形成的同股不同价的现象在内地A股与B股及香港H股市场中特别突出,这就直接造成QFII在选择该类上市公司时有了参照系,因此QFII很少介入拥有B股或H股的上市公司,即使出现如青岛啤酒、海螺水泥和海南航空这样A股股价低于H股和B股的价格也没有吸引QFII的注意力。瑞银和摩根士丹利只选择深赤湾B及同类的盐田港B和深南电B而放弃同质的A股就是最好的证明。

  动向六:选股视野国际化

  虽然伊利股份前期一直是QFII的重仓股,但当它们研究发现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上的缺陷时就坚决离去,避免了其2004年底的暴跌。但对于像中兴通讯这样产品国际化高、中、低端市场都占有份额并具备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公司,QFII自介入以后一年多以来始终不离不舍,而最新介入的瑞贝卡和厦门钨业也因为产品拥有国际核心竞争力而被QFII大举增仓。燕京啤酒作为亚洲第一大啤酒生产企业而被QFII四季度继续增仓,古越龙山和金鹰股份因为是黄酒第一品牌和最大绢纺企业,长江电力、宝钢股份和上港集箱分别是中国最大的水电、钢铁和港口类上市公司而被QFII继续重仓。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东吴证券研究所 江帆


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