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银香港再调高楼按息率0.25厘 更多银行或效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8:17 中新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全港承造最多楼宇按揭的中银香港昨日突然调高新造按揭利率四分一厘,由最优惠利率(简称P)减两厘半,调升至最优惠利率减两厘二五;最高现金回赠则由借贷额百分之零点七,削减至百分之零点六,实时生效,变相令按揭利率一个月内累升四分三厘,星展及廖创兴两家银行亦随即宣布跟随。

    报道说,中银香港昨日突如其来宣布加楼宇按揭息率四分一厘
,是半个月内第二度调升,今次加息,可能会产生连锁效应,预计将有更多银行仿效调高楼按息率,故无论对已开始供楼的业主,或是正准备买楼的用家,都会造成负面影响,最终拖累今年楼市表现。昨日中银香港宣布加息后,两家中小银行,包括廖创兴及星展银行,亦随即宣布调高新造楼按息率。汇丰银行执行董事柯清辉亦明示中银做法可取。市场估计,两大银行汇丰及恒生亦有可能跟随中银加息。

    一二手楼全面受压

    经过香港银行连续三次加息后,准备买楼的用家将需要付出额外四分三厘息口开支。由于楼市及息口前景不明朗,近日一二手楼市全面受压,令买家入市意欲大减。

    以楼价一百万元,并于中银香港承造九成半按揭为例,今次加息四分一厘后,每月额外供楼负担轻微增加百分之三,至一百一十八元。不过,若至今年底香港最优惠利率有机会升至七厘时,业主之额外负担将急增两成至九百八十八元。

    中银香港发言人解释,由于拆息持续高企,加上该行并没有如其它中小型银行般把最优惠利率增至五厘半,所以昨日便决定提高按揭利率和削减现金回赠。

    对于中银香港只是调整按揭利率,而不是最优惠利率,汇丰执行董事柯清辉认为做法可取,因为一旦调整后者,其它以最优惠利率来订价的贷款业务,如押汇及贸易融资等亦会直接受到影响。柯清辉续称,由于资金成本上涨,银行调高按揭利率乃迟早的事,该行会时刻留意市场利率变化并作出检讨。

    恒生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郑海泉亦表示,该行正考虑调整按揭利率,于适当时候便会作出公布。

    未加优惠息冲击轻微

    除了中银香港外,星展和廖创兴银行昨日亦跟随调整按揭利率,但其余银行则保持有关利率和现金回赠不变。令目前市场实际按揭利率上升至介乎两厘七二五至三厘半,现金回赠则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八。

    戴德梁行研究部董事陶汝鸿对香港银行一个月内三度加息感到忧虑,因为这将大幅加重供楼人士,特别是承造九成半按揭者之负担。他指出,市场普遍预期最优惠利率今年会上扬至七厘,令供楼者每月增加负担,较最优惠利率为五厘时增加两成(一百万元楼价为例)。故他警告,有意置业人士,尤其是打算承造九成半按揭者,应审慎考虑利息趋升造成的额外负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银香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