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纪念5.19 > 正文
 

吕小萍:千二震荡堪比"5·19"前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5: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调整已经侵蚀了上周一半的胜利果实。从股指波动上来看,上证综指周二单边急速下滑,1219点的收盘点位已经再度逼近1200点关口。何以上周股指一鼓作气摆脱1200点后,未能守住战果?K线图上分析,1200点的中轴线对于市场形成的向心力成为近期不可忽视的牵制力量。3月底,股指下探1162点,此后在1200点胶着多日。虽然在朦胧利好的憧憬之下,股指一度上摸1252点,但好景不长,股指再度出现回落。最近两周以来,股指形成了以1200点为中轴、上下波动50点的格局。那么,应该如何看待市场的这种千二震
荡呢?

  1200点向心力

  出现这种格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技术面上分析,市场依旧处于自2001年6月2245点以来的一个长期下降通道之中,市场的重心不断下移,要扭转这样一个长达4年的下降通道,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筑底的过程也一定是一个较长时间的复杂过程。回顾今年以来的股指运行走势,两次反弹均在1330点附近受挫,显示反弹对于1300点的突破是无效的,在两次上攻突破无效之后,股指必然有个回退防守的过程。相对于1300点的难以突破,同样,股指的回档支撑力度越来越强,对应今年创下的1189点、1187点、1162点三个低点,成交量有逐次放大迹象,两市成交量水平从2月份的150亿元放大到200亿元左右。此量价背离迹象表明,随着指数水平的逐渐走低,下档承接盘也在逐渐增强。虽然看空到1100点之下依然大有人在,但场内抄底资金和充裕的外围资金未必会有耐心等待最低点位的出现,更多的是视1200点之下为安全建仓区域。由此可见,对1300点的冲击无果和1200点下方的强支撑是造成股指在1200点形成胶着的重要原因。

  其次,消息面的干扰也是股指在1200点纠缠的重要原因。近期极为明显的现象是,每当股指跌破1200点,关于股权分置、券商注资等传闻不绝于耳。而在1200点附近,确实出台了降低印花税、保险资金获准入市、银行获准设立基金公司等利好。这些利好在1200点附近密集出台,显示管理层对于股指下跌低点的认可范围。虽然大盘的屡屡下跌,使得市场对利好的救市效应已经不再寄予太大希望,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现阶段1200点仍然是相对有支撑的利好密集出台区域。总体上来看,对于1200点下方踏空的担忧,以及1250点上方对于利好的期待落空是形成1200点股指波动中轴的主要原因。

  面临双重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困扰市场的另一个基本面因素是利好期待下的融资和价值重估的双重压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公布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有近70家,其中拟增发的有近30家,拟配股的有10余家,拟发行可转债的有20余家。假设这些公司都通过审核并成功发行的话,今年股市再融资的资金需求相当大。

  在近期疲弱的市场上解决融资问题,无疑是雪上加霜。近期市场的持续走弱与此不无关系,如何解决扩容与市场疲软之间的矛盾,政策性利好或许是现阶段一种最具可行性的一种方法。再加上一些大盘股将要发行的预期,这必然会引发市场股价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从近期行情来看,越来越多的个股创出了调整行情新低,甚至是历史新低,这其实是场内资金对于扩容预期的一种反应。

  另外,对于部分行业的宏观调控,也会影响到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这也导致投资基金对很多行业进行重新估值。这个价值重估过程的外在体现是股票价格体系的重构,从而形成大盘胶着状态。利好期待下的融资和价值重估压力,也许是近期市场欲上还下复杂心态的内在根源。

  期待突破契机

  1200点向心力的打破并非朝夕可就。当大盘下跌转为盘整的时候,需要时间和耐心,同样,当盘整期待转为上涨,也需要时间和耐心。时机的来临需要条件的成熟,近期盘面的热点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一九现象转为群龙无首,振华港机、苏宁电器、海油工程、盐田港、同仁堂等前期炙手可热的个股集体出现了少见的破位下跌之势,这批基金核心重仓品种的联袂下跌不能不引起市场的猜疑。而从深发展和浙江医药前期的急速上涨之中,隐约可见短线资金的强悍运作手法。但这种强势个股的上涨蔓延效应和对人气的提升都相对有限,不可与基金重仓股同日而语。如要摆脱1200点的向心力需要强有力的板块运作才能彻底改变目前的困境。从前几次的反弹动力上来看,1月21日探底反弹的领头羊是浦发银行,2月1日的反弹则是由长安汽车等个股促成,而在这波4月份的反弹中,深发展首当其冲。此三次反弹的领涨个股上来看,都属于典型的老树发新芽,这些个股都有相当的历史渊源,也有沉重的套牢盘,急速拉升往往意味着资金的快速消耗,行情的持续力相对较差。对比历史上较大级别的行情的产生,需要的不仅仅是个别领涨英雄,而且也需要一群周边个股的活跃。这种环境的培养需要时间和耐心,依靠个别个股的领涨动力还不足以改变盘局。

  况且,筑底本身是一个痛苦但却是必须的过程,每一次大行情的产生之前都必须经过这样一个反复磨练的阶段。5·19行情启动之前,曾经在1100-1200点附近反复了5-6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同样伴随着股指的起起落落,对于市场信心的反复考验。反观目前的两市大盘,同样经历着这样痛苦但却是必须的过程。在此时,利好和利空的交织造成了市场环境的复杂性,融资的压力和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期待并存。也许复杂的环境只需要一个简单的理由来打破,现阶段能做的就是集聚能量,等待一个简单的理由来催生行情。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方正证券 吕小萍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