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期中国煤炭供应紧张状况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47 商务部网站

  中国证券报4月11日报导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指出进入二季度后,各行业生产逐步回升,对煤炭的需求尤其是电煤需求将大幅增加,煤炭供应紧张状况短期内将再度加剧。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官员预期,今年煤炭总需求的增幅将放缓。

  欧新黔表示,判断近期煤炭供应紧张有三个原因。第一,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夏季仍将是炎夏,电力需求十分旺盛;近期一些重特大瓦斯事故发生后,各地采取了整顿措施,特别
是产煤大省山西停掉的煤炭生产能力占全省的50%;此外,重要运煤通道大秦铁路线4月再次技术改造施工,因近期煤炭供应仍将趋紧。

  从稍长的时间段来看,煤炭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指出,全国煤炭市场已由需求过旺开始转入平稳过渡期。今年总需求虽然增加,但增幅放缓,市场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他表示,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到位,占煤炭消耗总量80%左右的电力、钢铁、建材、化工行业超常增长势头将在今年得到遏制,煤炭需求增长将趋缓.电煤需求方面,全年电力供应缺口比去年明显降低,今年电煤增量大体在1亿吨左右.国家开始清理电力违规项目,控制新开工电站规模,从2006年开始,全国发电用煤将平稳增长。

  同时今年国际煤炭市场需求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受前两年煤炭需求快速增长拉动,国际煤炭开采业投资活跃,主要产煤国纷纷大幅增加产量,国际贸易量快速增长,带来国际市场煤炭价格下降。

  研究院商务信息部编译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