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FoF 金融理财产品创新的一次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01 证券时报

    金融理财产品创新的一次突破———招商证券副总裁张郁平谈“基金宝”产品

    招商证券“基金宝”集合理财产品(简称FoF)将于4月21日开始正式发售。作为国内券商推出的第一只FoF产品,招商证券的“基金宝”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日前,招商证券分管资产管理业务的副总裁张郁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细介绍了F
oF产品的设计想法、产品特点以及对于国内证券市场的创新意义。

    张郁平说,通货膨胀和低利率两大因素把我们带到了一个负利率时代,为了资产的保值和升值,每个人都有投资的需求,但是由于时间、信息、专业水平等方面的限制,广大中小投资者一直是投资者队伍中的弱势群体。基金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专家理财的工具,但是实践证明专家的水平也有差异,有时差异还很大,比如2004年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最高的达16.13%,最低的为-14.80%;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最高的达16.19%,最低的为-10.65%。这种情况的存在,为一般投资者选择理财专家增加了困难,投资者非常需要专业的指导来选择基金。

    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招商证券开发了“基金宝”产品。张郁平称,首先,“基金宝”的投资对象本身已经是专业管理的基金,FoF再使用一套专业方法对基金进行评价和筛选,因而FoF投资者可获得比普通基金更强的专业投资管理服务;其二,通过构造基金组合,“基金宝”可获得比传统基金更大程度的组合分散度,FoF组合比传统基金的风险更低,投资更安全;其三,“基金宝”是融合了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品种,而且其费用低于投资者单独购买几只基金的总费用。

    张郁平告诉记者,选择基金与选择股票有很大的不同,选择基金不仅需要十分了解基金投资组合的构成,还需要对构成基金投资组合的股票有精深的研究,更需要掌握基金公司的治理文化、基金经理团队的组合及其变化,对不同基金的差异性、波动性要进行深入研究,所以,选择基金专业性极强,这种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

    据了解,招商证券是国内最早进行基金评价系统建设的券商之一,在通过创新试点券商资格评审之后,更是致力于通过开发创新投资产品促进公司和市场共同发展。凭借公司在业内领先的技术开发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投资分析能力,招商证券经过长期的模拟试验和投资分析,目前已建立起国内领先的基金评估系统和基金评价模型,此次推出的招商证券“基金宝”就是以这两大平台为基础的。

    张郁平介绍说,有限赔付、客户优先受益、合理的收费结构等特点充分表明招商证券“基金宝”是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一种对客户极其负责任的委托理财方式。这种方式为投资管理人提供一种正向激励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代理成本、降低道德风险,最终达到“基金宝”持有人的利益最大化。

    张郁平还说,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基金宝”不仅为基金提供了一种优选机制或评价机制,其收费模式对现有基金管理的固定收费模式也提出了挑战。随着更多“基金宝”产品的出现,进入“基金宝”投资组合的基金与没有进入“基金宝”投资组合的基金获取的市场份额将出现两极分化,所以“基金宝”的产生将加剧基金之间的竞争,促进基金经理进一步提高专业理财水平。同时,“基金宝”的出现还为改革基金现有固定收费模式提供了突破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产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