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首家直销试点 雅芳转型之痛 > 正文
 

专卖店主昨“群访”雅芳总部讨生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9:28 东方早报

  昨天,几十名专卖店经销商“群访”雅芳广州总部,要为直销“开闸”后专卖店的生存向雅芳高层讨个“说法”。这意味着,首获直销试点的雅芳,又开始面临一场新的转型“阵痛”。

  雅芳全球CEO钟彬娴上周五在北京宣布,雅芳获批成为中国惟一一家直销试点企业,被允许在北京、天津直辖市内和广东省全省进行直销试点。试点工作将于本月正式开始。

  昨天,在雅芳获准试点直销的广州,几十名专卖店经销商来到雅芳中国总部,以“公司开展直销损害到专卖店利益”为由,向雅芳公司讨说法。到场的一位朱姓经销商称,一旦直销“开闸”,产品销售很可能“跳”过经销商,推销员可直接从雅芳公司拿货。“这样一来,原本雅芳为了转型而设置的专卖店将受到直接的冲击,而且目前专卖店内往往都有相当数量的存货。”其后,雅芳的高层出面与这些经销商进行了沟通。“一些专卖店主对目前的一些情况不了解,经过沟通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雅芳(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部副总裁孙长青表示。雅芳目前在中国开设了6000多家专卖店。其中,雅芳直接投资有几百家,更多的是雅芳公司授权专卖店。

  而心存忧虑的并不只是广州的经销商。“说实话,现在的心情的确有些不安。”在不属于首批试点直销地区的上海,一位雅芳专卖店经销商向记者如是说。“我担心的是,一旦完全放开了直销,对专卖店的业务肯定会有冲击。到时候,专卖店是否只是起到做美容的作用?”但她表示,相信公司会妥善处理,届时她也会根据出台的具体政策来及时调整她的专卖店业务。

  “专卖店主有些想法和建议是正常的,但直销后,雅芳肯定不会让专卖店的利益受损失。”孙长青表示。上周五在北京宣布获得直销试点“牌照”时,雅芳全球CEO钟彬娴也承诺会保障这些专卖店经销商的利益。

  据介绍,作为1998年后转型最彻底的一家直销企业。“正是这些授权专卖店,给雅芳中国公司带来了每年40%的销售增长率。去年雅芳在中国取得的20多个亿的销售额中,来自专卖店的贡献达到了70%。”为此,孙长青强调,不论是直销试点,还是未来的直销开放,都不会影响专卖店的利益。将来,雅芳将一如既往确保专卖店的盈利,并已经为旗下专卖店的未来方向做好了计划。

  目前,雅芳方面正在对许多程序和系统进行合理的安排及调整,具体的试点方案将不日公布。据透露,试点期间,试点的体系将完全独立于目前的专卖店运作体系之外,无论在试点区还是非试点区,专卖店都将正常运营。

  直销模式最早由雅芳于1990年引入中国,随后安利、玫琳凯等一批海外直销公司陆续进入。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直销被扭曲为“金字塔”和“老鼠会”的传销模式,1998年4月,国家全面叫停传销业。1998年6月,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外商投资传销企业转变销售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455号文件),批准雅芳、安利、玫琳凯等10家外资直销公司转型运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