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大不确定因素左右美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9:15 证券时报

    本周,美国公司的第一季季报披露热潮即将掀起。华尔街将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向投资者交出的成绩单。同时,华尔街也希望能通过业绩报告把脉美国经济。此外,上周才从每桶58.28美元高位回落的油价是否继续下跌也将是牵动市场的神经。市场还期待美东时间周二美联储上月底的议息会议记录,希望从中洞察美联储是否会加快加息的步伐。上述三大因素将影响美股的走势。

    业绩披露高峰期来临

    本周,许多知名大型公司将先后公布他们第一季的业绩。这些公司包括苹果电脑、百事可乐、花旗集团和通用电器等。

    去年,在低息和减税的环境下,美国公司的整体盈利增长了约20%,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公司肯定不会重获这样的丰收。路透社的调查显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第一季公司盈利将达到8%,也有人认为将达到9%,但几乎没有人认为能够达到两位数。

    松柏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亚历克斯·摩托拉表示,随着季报披露进入第一周,沃尔玛已经下调了盈利预期,上市公司即将公布的业绩和消费者情绪会发生什么变化也就不难预测了。上周,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就发出盈利预警,表示其第一季的盈利将低于原先预期,原因是寒冷和潮湿的气候减少了服装和园艺等利润较高的商品销售。

    上周五收市后,福特汽车也削减了2005年的盈利预期,令该公司的股价在收市后的交易中下跌了近4%。另一家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的股价在收市后的交易也同样出现了下跌。福特和通用均将于下周公布第一季业绩。

    当然,业绩方面也有利好消息。美国铝业上周公布的第一季业绩就显示,其利润获得了13%的增长。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也是第一家公布季报的道指成分股。

    股价将随油价舞

    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显著下跌,较上周一创出的每桶58.28美元的历史新高下跌了逾5美元。原油价格的下降舒缓了人们对油价高企打击公司盈利和消费者支出的忧虑,而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连涨4天。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仍将是主导股价波动的主要动力。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3月的高位,股市将会走软。每个人都希望油价能继续回落,但实际上,它却控制在投机者手中,而且他们的投机行为放大了油价的波动幅度。不过,油价的下滑也并不总是利好股市。上周五油价的下跌就拖累了石油股的走势,进而令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以下跌报收。

    加息步伐牵动股市神经

    周二,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公布其在3月22日的议息会议记录。最近,美联储多位官员都曾流露出对通货膨胀的忧虑,分析人士希望从会议记录中获得官方说法,进而最终断定加息步伐是否真的会加快,从而控制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

    华尔街普遍认为,美联储将更积极地提高利率。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就认为美联储在下一次议息会议上将加息0.5个百分点。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经济学家虽然认为美联储每次的加息幅度将仍保持在0.25个百分点的水平,但频率会较以往的加息周期高。

    自去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七次加息,每次幅度均在0.25个百分点。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2.75%。美联储下一次议息会议将于5月3日召开。

    周二还将公布美国国际贸易收支状况,这将影响美元的走势。据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他们普遍认为美国2月份贸易赤字将从1月的582.7亿美元提升到590亿美元。贸易赤字的扩大将打击美元,进而令外国投资者抛售美国的股票和国债等美元资产。

    本周值得关注的经济数据还包括周三公布的3月零售销售和周五公布的4月密歇根消费者情绪指数。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前者可望有0.7%的增长,而后者则可能从3月的92.6下降到4月的91.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