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观察:近期油价在高位震荡 中国将会怎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题市场观察:油价高位震荡 中国将会怎样?

  中新社记者 贾全欣

  油市震荡,油价上涨,油品吃紧,已经成为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外油品市场的大趋势。而最近,国际油价走势再创历史新高,中国也随之再度调高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接下去,
国际油价是否还会上涨,中国将如何应对,便理所当然成为热点话题。

  有资料显示,目前影响油价的因素不乏投机炒作等因素,从整体上看,世界石油供应仍呈供略大于求的态势,有人认为,这种高位震荡,不会持续太久便会出现适当跌势。然而,不能忽视的是,随着世界经济的转暖,石油开采难度的加大,今后几十年内,世界范围的石油价格上涨,仍然难以避免。

  也许很少有人认为,最近石油价格的上涨会威胁到中国经济。但是根据对中国今后的原油需求的预测,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的汽车拥有量将从二00二年的二千一百万辆增加到二0三0年的三点九亿辆,届时中国在全球原油消费总量中的比例将大大提高。当然,还不包括其它工业用油。

  那么,面对这种态势,本来石油资源并不宽裕的中国,实在是到了应该未雨绸缪的时候了。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已经采取种种措施,以防止石油危机到来时的猝不及防。

  据记者了解,中国政府为了确保石油安全,采取了众多的应变措施,包括战略储备、备用产能、替代能源、预警机制等。

  比如,正在操作中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石油储备制度,作为建设石油安全体系的重要步骤,中国成立了专门处理国家石油储备方面事物的机构,并准备首期投资六十亿元人民币,在中国沿海地区建设四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加紧进行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并且频传捷报。以气代油的科技开发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从降低和分散风险着眼,有关学者建议,中国应该开辟石油资源地多元化的战略和道路,广辟来源,形式多样,如此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石油高价位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而为了应对眼下的石油短缺,中国的有关企业,正在努力保持高负荷、满负荷生产,开足马力增产成品油;另一方面,为缓解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导致的国内成品油涨价压力,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油品,担当了国际油价暴涨的“减震器”。

  运用税率,调节和抑制油品需求的上涨,也正在有关部门的讨论和酝酿之中。

  凡此种种,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可以肯定,多管齐下,有备无患,便能够掌握风云变幻的主动权,破解未来可能发生的石油危机,已成为政府部门和业内人士的共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