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环保局没有处罚权 谁能摘掉临汾污染冠军帽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4:57 中国青年报

  4月6日早晨7时,太阳透过雾蒙蒙的空气照在临汾广场上,然而地面却几乎没有什么阳光。晨练的吴大爷对记者说,“这是最好的天气了。冬天的时候你还敢出来?我们出来锻炼也是最近几天。”

  “以前敢穿白衣服,现在根本就不买。以前敢在院子里吃饭,现在晾衣服都不在院里。”继2003年名列全国113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污染“冠军”之后,山西省临汾市在2004年“
城考”中,又戴上了污染最重的“黑帽”。刚刚发布的全国环境质量报告显示,临汾市综合污染指数比排名首位的海口市高出近10倍。

  临汾市环保局分管控污的副局长杨兆丰无奈地说,“这个结果我们心里早就有数。”

  临汾人民盼刮风

  从霍州向南进入临汾,整个一个条状的海拔200多米的盆地,直到侯马才开始扩展开来。成条状的盆地地势让临汾成了“聚宝盆”,同时也成了“聚污盆”。

  杨兆丰介绍说:盆地不利于空气流通,临汾盆地一年的静风率是48%,当地产生的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出去。春夏季稍好一些,即使无风,空气的上下对流也能使污染物升上去。冬季最糟糕,特别是每年进入11月份以后,临汾盆地极易形成逆温层,即城市上空的温度比地面温度还高,临汾市区就像罩在一个热锅下,大气污染物产多少聚积多少,5级污染指数的天气主要就产生于这几个月。于是,有了“临汾人民盼刮风”的说法。

  除了地势的原因,人为的原因更是不容忽视。杨兆丰分析,从以前面积1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10多万的小临汾,到今天面积33万平方公里固定人口37万多的大临汾,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多,汽车流量的增多,污染是难免的,其中13个城中村的取暖土锅炉成了控污的老大难。

  然而说到临汾污染的“主力军”,还是临汾附近大大小小的企业。占市工业总量70%的三大“支柱产业”是煤、焦、铁,三大产业如此兴盛又源于这个地区丰富的煤炭、铁矿资源和年代久远的挖煤、炼焦、炼铁传统。

  尽管临汾土焦炉已从1万多个压减到1000多个,再到去年118个的机焦炉,炼铁炉也从700多个减少到了112个。但一些污染企业仍在生存。

  环保局的作用有多大

  2004年8月,临汾市政府提出了“三年脱帽工程”、至2006年大气污染指数降到4级以下、“甩掉大气污染第一的帽子”等设想。

  在此计划当中,第一阶段到2004年,其中该阶段中提出要关闭或搬迁一部分污染企业,然而2005年都过去3个月了,结果呢?在计划关闭的7家违规企业中,只有一家被关闭。

  事实上,虽然环保局加大了治理力度,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一些大的污染企业,市环保局只有监督权,没有处罚权;一些小的污染企业,在处罚和关闭时又受到了当地职能部门的保护。于是,临汾市环保局除了收排污费外不再有什么过得硬的措施。

  对此,杨兆丰说,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大企业都得由省级部门审批和处罚,临汾市环保局只有监督权,像上面提到没有关闭的几个企业,报告早打上去了,可就是关不掉。即便是属于临汾市环保局处罚范围内的违法企业,在实际整顿和关闭过程中仍然需要当地部门的配合,然而,当地的领导在经济指标面前,就变得暧昧起来,甚至持一种保护污染企业的态度,市环保局对此没有一点儿办法。

  按说,对于新上的项目,必须先搞环评才能再办其他手续。但杨兆丰指出,到现在为止,没有一家未经审批而建成的企业被关闭,最多是整顿和罚款了事。

  据《山西日报》报道,2004年5月~9月,临汾市审计局农业科对全市在2001年~2003年间的排污费收取、使用情况作了一次审计,结果发现,这3年时间,临汾市共征收排污费7400多万元,其中用于污染治理的不到2000万元,约占22.5%,其他的77.5%用作了别的开支。

  环保部门的类似款项,其收支渠道是:由环保部门收上来,上缴到本级财政,再由政府财政部门统一安排使用。一般是财政留一部分,然后下拨给环保局,环保局再留一部分,剩下的才是治污费用。而局里留下的这些排污费主要是用作给环保系统的“事业人员”开工资了,在环保系统内,这些人被叫作“吃排污费的”。

  绿化用地争不过建设用地

  在人工除污乏力的情况下,自然除污也近乎瘫痪。

  记者在临汾市园林局了解到,素有花果城之称的临汾市,其绿地覆盖率只有24.17%,和山西省绿化标准相差1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只有每人5.1平方米,而最低标准应是每人7平方米至8平方米;临汾的绿地率只有20%,和标准相差三分之一。

  经济排名山西省第二的临汾,在绿化方面的力度为何这样小?临汾市园林局的张局长说,“无非是地和钱的问题”。

  要绿化就要用地,要建设就要用钱。那么在2004年,临汾市政府在绿化方面投入多少呢?张局长为难地摇了摇头,“我们不像环保局有收入,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是要花钱的。从绿化用地,到建设费用,还有以后的维护,都是需要钱的。不说别的费用,要达到绿化标准的要求,弥补500万平方米的绿化差距单在建设方面就需要5个亿。再说,现在的房地产很热,地皮贵,要把地皮划拨给绿化这块就卖不到钱,所以很难争取到绿地用地”。

  今年园林局的计划是绿化覆盖率提高一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用地增加0.5平方米等,然而今年已经过去了3个月,这个计划还没有任何资金到位,能不能完成计划,心里没有一点儿底,这几天正忙着找领导审批呢。更让张局长为难的是,“虽然国家不让欠工人工资,我自己更不想欠,但是去年还是欠下了好多的工人工资,这一直是压在我心头的石头”。

  利益的羞涩与污染的坚挺

  受到空气污染的市民会找各部门讨说法,然而当企业给补偿一点儿钱后,往往就不再吭声了。尽管污染依旧,市民和企业一样,在利益和环境面前选择了前者。

  2004年冬天,临汾市环保局为了减少市民土锅炉取暖的污染,拿出2000万元对市区内人口集中的6平方公里内的7000多户居民施行无烟煤补贴,鼓励市民烧无烟煤,然而效果并不好,许多市民把优惠价买来的无烟煤给卖了。

  走访当地媒体时记者了解到,每天来反映污染的市民和村民很多,寻求媒体帮助的最后结果有三:一是上面的领导压住,稿子发不出来;二是稿子发出来了,职能部门对企业罚款了,算是有了反馈,但污染依旧;三是,稿子发出来了,企业给告状的人一点儿钱,事情就平息了。

  临汾当地的一家媒体在今年3月18日用一个整版刊发了《难舍难分,“花果城”》一文,一些专家对保护和重建“花果城”表现出焦虑。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个市民,大家表现出对往昔“花果城”的怀念,但当记者问他们用什么取暖时,他们的回答是“自己烧锅炉”,因为集中供热赶不上,不烧土炉就会挨冻。

  有一位市民的话让记者沉思:“临汾就这环境,谁当领导也一样,要发展经济就要有污染。在山西,临汾的经济不是第一也算第二,这是把经济贡献给了国家,把污染留给了自己。”

  作者:李永刚 记者 刘建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临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