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大慈善家慈善企业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3:57 东南早报

  胡润抢先再推“中国慈善家排行榜”

  早报讯正当昨日民政部对外透露将推出“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时,昨日,胡润抢先第二次发布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并首次发布慈善企业排行榜。在胡润《2005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中,黄如论依然是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以2.86亿元捐赠排行首位。余彭年和李金元分列第二、第三位。

  首推慈善企业、产品捐赠榜

  昨日,除推出50位企业的慈善家排行榜外,胡润还首次推出了50个企业的慈善企业排行榜;考虑到产品捐赠很难估计其现金价值,胡润还单独制作了产品捐赠榜单。胡润表示,这些排行榜均是按照2003年以来的捐赠总额排名,而非一年的捐赠数字。这是因为慈善是一种常态,即便企业家和企业在某一年碰巧没有什么捐赠,也不能表明他没有慈善心。

  编制排行榜多方收集素材

  据悉,在慈善家排行榜上,其候选人范围是有捐赠行为的中国大陆企业家,民营企业家若控股公司50%以上,企业捐赠计入个人捐赠数额。而慈善企业排行榜,其候选企业是从在国内销售额最大的1000家公司(包括跨国公司,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中来的,以其2003年至今的在华现金和承诺捐赠作为统计依据。

  金源集团黄如论蝉联冠军

  在昨日公布的慈善家排行榜中,金源集团54岁的黄如论以2.86亿元的捐赠额蝉联冠军,据悉,他历年的慈善捐赠已接近4亿元。排名第二的、第三的是余彭年和李金元,他们的企业分别是深圳的彭年实业和天津的天狮集团。

  从昨日榜上企业家的捐赠情况来看,他们对教育、健康领域投入了更多的关注。继非典之后,今年发生的海啸也激起了更多的慈善行为。2004年首富黄光裕和2003年首富丁磊,都在海啸中首次公开捐赠。

  今年胡润慈善家排行榜上的24位企业家来自《2004胡润百富榜》,而去年的慈善家排行榜上只有17位。另外,今年慈善家榜的入榜门槛是530万元,而上榜的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48岁;出生在浙江的占相当大的比例,另外从榜上慈善家从事行业来看,从事房地产业的有21人,占了44%。

  慈善企业金光集团居首位

  这次榜单上的50家上榜企业共捐赠13.6亿人民币。金光集团是在中国最慷慨的企业,从2003年至今捐赠了2亿多人民币,主要用于教育项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6000万人民币)以及帮助北京市政府建造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体育场馆;台湾IT巨头富士康集团、中石油集团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在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的是正泰集团,共捐款6800万。主要捐献方向为艾滋病研究和扶贫活动。

  据介绍,上榜企业中共有24家国有企业,4家民营企业以及22家跨国企业。民营企业上榜企业家数少的原因是由于控股50%以上的企业家已算成个人捐赠而不是企业捐赠。胡润表示,当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对社会作出贡献时,也会从社会得到各种性质的回报,这就是“社会分红”。

  捐赠占个人财富3%

  根据统计,50位企业家共捐赠了13.5亿元人民币,占他们总拥有财富的3%。其中个人捐赠占财富百分比中,黄如论为19%、杨文瑛为15%、余彭年为13%,分别排名前三位。胡润表示,在《商业周刊》排出的美国前50名慈善家中,他们五年内共捐赠了650亿美金,占他们财富的45%。

  据中华慈善总会统计,到2004年底,中国100多家慈善组织每年募集到的慈善款物约为50亿人民币,仅相当于GDP的0.05%,而美国同类数字为2.17%,英国为0.88%,加拿大为0.77%。(《成都商报》供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