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混业趋势下券商产品和服务的发展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30 上海证券报

    分析我国混业经营的现状,可以发现有如下的主要特点:

    首先,混业经营还没有从法律上得到肯定,但是出现了大量的混合金融产品,并出现了大量的跨行业投资的企业集团。混业经营与跨行业投资根本不是同一个经济范畴。但是控股金融集团的出现,为实行混业经营准备了物质条件,实际上对于结合紧密的金融控股集团来讲,已经带有混业经营的性质。混合产品的大量出现,是分业经营政策环境
下混业经营趋势的表现和重要特点。

    其次,目前的混业经营态势主要体现了不同业务领域的金融企业对合作伙伴各自业务领域优势的利用,主要是销售渠道、服务便利性方面。

    最后,混业合作层次低,主要是互为客户,并且合作业务在彼此的业务总量和利润构成中比例低。

    金融机构发展三大关键

    在混业经营的趋势下,根据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情况,金融机构的发展关键是看谁能掌握几个关键因素:

    第一,消费者,能够获得稳定和大量的客户。客户在金融需求方面出现了两个明显的趋势:一是客户的金融需求呈多样化趋势。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客户对金融产品的需求不再仅仅停留在传统的资金融通层次上,而是同时注重价值组合、风险控制、信息咨询等更高层次的金融需求。二是客户的金融需求呈个性化趋势。随着社会由传统大工业时代向信息和知识经济时代的转变,社会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也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由大批量、统一生产及服务标准、产品和服务结构雷同的生产与消费模式,逐步向崇尚个性化消费的生产和服务个性化、差别化的模式转变。

    第二,金融产品,给消费者提供合适的产品。金融机构自身的能力尤其是核心竞争能力非常关键。

    第三,风险,即不确定性,最核心的是客户的流动性需要。金融的最核心课题是对风险的管理。金融学把各种形式的人类精神失落和经济损失都看作风险,金融正是要形成一种安排:即通过利用多数人来分散发生在个别企业或者人身上的风险,减少个别企业和人的损失,它鼓励人们为了更好的收益而去冒大的风险。

    寻求准确定位

    目前,券商在资金实力、销售渠道、传统业务盈利水平等方面都不占优势,因此必须根据金融业的未来发展设计自己的发展方向。根据前面的阐述,我们可以清晰地将券商的发展定位在两个方面:

    面对个人消费者,利用网上业务及传统的营销渠道并借助银行等的终端提供标准化的金融产品,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服务;

    面对机构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根据自身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也可以专注于某一业务领域如投资银行业务。

    打造券商核心竞争力

    券商只有具备足够的核心竞争能力,才能够在金融业的发展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地位。竞争优势是券商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的集中体现,是券商区别于竞争对手,融知识与资产为一体的文化体系。

    打造券商核心竞争力,关键是创新和业务整合。

    第一,创新。首先是业务创新。目前可以预料的方向选择:一是充当财务顾问;二是开拓和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三是开辟项目融资业务;四是进行风险资本投资的服务。但是将来要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等能够实现标准化的业务领域。其次是客户管理创新。通过客户管理创新,进一步发展对机构客户的个性化服务。

    第二,管理整合。我国证券业经过1996年、1997年暴发式的机构扩张以后,1998年起很多券商就感到业务拓展不开,投资银行、研究、经纪、自营四大部门协作度明显降低,投资方面力量分散,研究工作则是低层次重复劳动,供需脱节,投资银行主业萎缩,等等。券商的规模除了靠新增资本的数量扩张方式之外,似乎很难实现结构性扩张。这导致原有的星星点点的竞争能力很难达到整合,反而有被湮灭的危险。因此必须寻找竞争力整合的现实途径,实现管理整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