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04-11 10:34 交通运输板块攻守兼备的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45 华泰证券

    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周期性行业也就成为不少投资基金的重点减持方向。在经济增长减速、公司整体业绩增长速度见顶的背景下,交通运输板块凭借其增长稳定、现金流充沛的良好行业背景成为弱市中的亮丽风景,走势明显强于大盘。选择非周期性行业品种将成为投资基金战略防御的重要选择。在众基金4季度的报告中也都把交通运输作为05年的主要持股行业。

    交通运输行业呈现良性发展格局

    虽然交通运输行业属于非周期性行业,但近几年,交通运输行业却呈现出良性发展格局。尽管实施了宏观调控,但作为煤、电、油、运等瓶径行业的紧张状况仍难以缓解。特别是运输行业,铁路建设的长周期、港口普遍的超负荷运转,使得运输的紧张状况将持续较长时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04年1-11月份我国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21。3%,其中,铁路增长11。2%,公路增长11。7%,水运增长28。9%,民航增长24。6%。1-11月旅客周转量增长20。7%,其中,铁路增长21。5%,公路增长16。4%,水运增长11。3%,民航增长44。5%。

    2004年我国外贸额突破1万亿美元的大关,这是港口业高速发展的基础。05年虽然外贸增长速度有所下滑,但我国港口业仍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今后几年将是我国港口建设投资的高峰期。前几年我国港口投资不足,沿海港口吞吐能力处于超负荷运营状态。1996--2000年我国港口建设投资总额只有46亿元,港口吞吐能力已现不足。自2001年国家明显加大港口建设力度,当年完成投资额140亿元。2002年也取消了外资不能控股港口的限制。今后几年投入港口建设的资金巨大,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大连港、青岛港、上海洋山、深圳港、宁波港都将大力投资码头建设。重点关注具有区位优势(腹地经济容量大、港口地理条件好)和扩张空间大的上市公司。

    航运业,景气程度持续走高。从03年开始,全球航运市场开始复苏,去年依然保持了强劲上升势头,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在短暂调整后于去年12月8日攀升至6208点而再创历史新高,我国沿海运输业也非常繁忙。目前,业界普遍认为,今年的航运市场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高速公路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进入了公路建设快速发展的时期。以高速公路建设为例,截至去年10月,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根据我国政府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将在2010年达到5万公里,在2020年达到7万公里,基本上形成国家高速公路网。

    基金重仓持有

    从基金年报中可以看出,基金增持的股票中交通行业的为数最多。在融通行业景气证券投资基金提出重点看好的十多个行业中,机场港口、航空与公路运输名列榜首。各细分行业的良性发展也推动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明显提升,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业绩都出现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因此投资基金参与交通运输板块不仅能够防御市场的系统风险,并且还可以分享行业高速增长的喜悦,这也是近期交通运输板块表现抢眼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以下两个方面把握机会:

    一、重点关注板块及航运板块,航空板块应以谨慎为主。虽然交通运输板块成为投资基金的建仓方向,但是并不是各细分行业都将成为投资基金的青睐对象。航空运输行业因为国际油价的上涨而遭受很强的负面冲击,进而也将影响到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高速公路板块因为竞争积累及一些政策风险,建议投资者对这两个板块保持适当的谨慎。相反,港口及航运业仍将维持良性发展态势,投资者应重点关注。

    二、重点关注行业内的重点公司,如航运业的中远航运、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港口业的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A、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高速公路行业的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天津港,这些行业内的重点公司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业绩的良性增长也是可以预期的。

    重点公司:

    天津港(600717):05年集装箱泊位投产,这将大幅提升公司集装箱的吞吐量,同时煤炭泊位改造完成,天津港的煤炭中转量也会大幅增长。未来5年公司将保持25%的高速增长,可以逢低关注。

    铁龙物流(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5):04年下半年股权转让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铁集装箱的普通箱运输业务也将陆续注入上市公司。这样铁路集装箱运输将成为铁龙物流的主导业务,公司成长空间凸现,可以逢回档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