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康险求发展 车损险是榜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01 证券时报

    首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已经于上周五正式开业了,我国的健康险市场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人生路有长有短、有顺利有坎坷,综合考评起来,无论是风雨加身,还是丽日当头,最重要、最宝贵的当然莫过于健康。既然如此重要,并非可有可无,健康就完全有资格成为投保的标的物,并受到追捧。

    但现实情况却是,买健康险的人并不多。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
是汽车的车损险。大部分人一拿到汽车钥匙,首先惦记的就是应尽快购买保险。除了第三者责任险是政府强制购买的外,车损险也是绝大部分人的挚爱,心细或钱多的人,往往要杂七杂八地保上一大堆。原因当然不难理解:车走在路上,难免磕磕碰碰,还是上个保险稳当、划算。有意思的是,许多每年要给爱车花费数千元保费的人,对自己的身体却吝啬到不花一分钱保费的地步。这其中的原因值得好好研究一下。

    “车损险”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方便。不但投保方便,出了险之后,理赔和修理相对而言也大大地方便。比如,不小心车屁股撞树上了,瘪了一块。要让爱车“康复”,最简洁的办法是直接开车到有保险公司定损员的修理厂,定损、修车、理赔,一条龙服务。需要你做的仅仅是写明情况和按约定时间上门取车。有的服务好的保险公司和汽车修理厂,甚至会提供备用车以及上门取车、送车上门等服务。

    但“修理”自己的身体、然后向保险公司理赔就没这么简单了。先不说许许多多的健康问题保险公司根本不保,即使患上保险公司承保的病症,实现理赔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程序复杂得让你头晕,而且你还得准备好各种资料、证明等等,少一样也不行。即使你足够幸运,保险公司的各个关节都能顺利通过,但对医院的方方面面的关节也丝毫马虎不得,比如如何让医院证明你符合保险公司承保的条件等等,真是麻烦得很。

    与医院相比,汽车修理厂显然不是稀缺资源。充分竞争的结果,消费者受惠,修理厂服务水平提高、竞争力增强,双方各得其所,且相得益彰。而医疗机构在眼下,显然还不是谁想开就能开得了的。作为一种人为控制出来的“稀缺资源”,价格高、服务差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本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这种不但有损效率,而且无益于公平的局面,影响的是整个社会的进步。因此,在这样的领域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也必是迟早的事。而保险公司更深入地参与到医疗机构的运作中来,应该是引起这种改变的一个不错的突破口。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首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成立的信号作用就极为强烈。

    在这种可预见的全面参与中,双方可以在许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而这些突破无疑将对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并进而影响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保险公司而言,这个参与过程将使其触角更深入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实现其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功能。对医疗机构而言,这个过程将使其得到雄厚的资金支持和极为重要的监督,其对整个社会健康运转的贡献将极大地增长。当然,双方的互动需要政策的助力,国家可以在税收、允许保险公司更深地涉足医疗领域等方面有所作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