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彻查罗孚 布莱尔称将挽救与上汽联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9:03 东方早报

  在上周五传出罗孚与上汽“联姻”一事无望的消息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再度表达了拯救罗孚的坚定决心。眼下,罗孚已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英国政府决定对其进行彻查,以揭开这家英国仅存的本土大型汽车制造厂为何“没落”之谜。

  上汽与罗孚洽谈“联姻”,是上汽继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之后又一个“走出去”的步骤。在上周五传出罗孚与上汽在热洽一年多时间后最终“联姻”无望的消息后,在梵蒂冈参
加完罗马教皇葬礼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当天火速赶赴位于伯明翰的罗孚生产基地长桥,表示将竭尽所能促成这场“跨国婚姻”。当地是英国大选中工党一大“票箱”。

  “眼下我们还是有希望同上汽方面进行合作的,尽管未必是按此前预想的方案来进行。”布莱尔如此安慰罗孚所在的伯明翰地区居民。布莱尔闻讯后即赴罗孚基地安抚人心

  在获知罗孚与上汽谈判破裂后,当地居民表达了无限的担忧,“不仅是罗孚的员工,受牵连的就业人员总数将达到25000人”。

  在“救场”的同时,英国政府也决心彻查罗孚“没落”之谜。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上周六宣布,政府将着手调查凤凰集团的“四大亨”。2000年,以JohnTowers为首的凤凰集团四位成员以象征性的10英镑的买价从宝马手中接过了罗孚。近5年中,他们在罗孚获得了3000万英镑的薪水。

  布朗表示,政府将彻查自凤凰集团2000年接手罗孚后公司的财务运行状况,包括员工薪水、养老金、借贷字据、咨询费用等。然而,英国政府对”四大亨”的调查却引起了国内的一些非议,因为当时英国政府曾力挺凤凰集团同宝马的“联姻”,以拯救陷入危机的罗孚。

  布朗同时指出,除了已经承诺的4000万英镑资金支持,英国政府还会对罗孚“输血”。有报道称,英国政府将再拿出1亿英镑的过渡性贷款作为纾困资金。

  这家英国仅存的独立汽车制造商已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普华永道的审计人员上周末已进驻罗孚,开始审查公司的财务状况,以考量该公司是否还有最后一线“生机”,以避免最终破产的厄运。

  在传出上汽和罗孚“谈崩”的消息后,观察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谈崩”说明目前罗孚的财务状况非常糟糕,即使英政府提供进一步资助也拯救不了罗孚,很可能合资企业的盈利还不足以还罗孚的债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