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罗孚嫁上汽好事要告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9:01 证券时报

    未能获得英国政府拯救后宣布倒闭

    英国罗孚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消息经海外媒体披露之后,上汽集团目前对收购罗孚的谈判进展仍持沉默态度。

    据海外媒体报道,英国贸工大臣帕特丽夏·休伊特近日晚上宣
布,英国最后一家独立汽车制造商罗孚汽车集团已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现已由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实行破产管理。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上汽集团公司收购罗孚的可能性已经降至最低。

    据了解,罗孚日前指定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担任破产接管人。休伊特表示:“罗孚在未能与中国上汽达成出售交易之后倒闭。上汽明确表示对于罗孚在今后的破产问题没有信心,因此收购交易不具备合理的预期。”此前,罗孚上周四已宣布停产。

    有消息称,上汽近日在对罗孚进行深入的尽职调查后发现,罗孚的财务状况远比英国政府和上汽集团先前所了解的要糟糕,因而担心一旦罗孚汽车的所有者———凤凰风险控股公司在未来两年内破产,上汽将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包括罗孚对宝马公司4.27亿英镑无息贷款的偿还责任。业内人士据此推断,上汽方面只有确保凤凰公司在2007年罗孚新车下线前不破产,才乐于推进谈判的进程,完成对罗孚75%股权的收购。为此,英国贸工部近日派出官员赶赴上海,与上汽展开紧急斡旋,同时,对是否执行英国政府早前提出的“有关安排1亿英镑过渡性贷款以支持这项交易”的提议进行研究。这项贷款被认为是推动谈判达成的重要“利好”。随着英国大选的临近,英国政府方面极力想在大选之前促成罗孚和中国上汽的合资,以稳定民心和其在中英格兰西部地区的议席。

    罗孚宣布倒闭这一最新进展显示,英国政府已经取消了这项过渡性贷款。上海业内人士据此分析,这将使谈判不可避免地陷入浓厚的消极气氛。

    近日,记者终于联系到上汽集团有关人士,被简单告知“上汽将会尽快就收购罗孚的相关情况公开表态,目前尚无正式说法”。目前记者仍然没有得到上汽方面的公开表态。根据知情人士的预测,上汽收购罗孚的结局究竟如何,眼下已经进入“倒计时”,有望在近几天内尘埃落定,或者正式“告吹”,或者达成协议。

    据记者了解,上汽方面虽然还没有明确公布“暂缓或取消收购”的计划,但在收购对象倒闭之后,上汽是否愿意花一个更高的代价去挑起“收摊”的重担,业界对此已开始普遍存疑。上海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罗孚宣布倒闭,上汽的收购进程也很可能就此止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