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贸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2:1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赵晓辉 发自北京

  作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一季度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持续提高。国家信息中心4月10日发布报告预计,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将分别增长15%、35%,进出口相抵顺差135亿美元,净出口将成为促进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2004年,在国内外经济环境较为有利的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突破1.1万亿美元,吸收外资超过600亿美元。报告说,今年以来,推动外经贸发展的诸多利好因素继续发挥作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方面,出口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继续走强。2004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净出口回升程度较大。报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将达1562亿美元,增长35%,进口额1427.6亿美元,增长15%,进出口相抵顺差135亿美元,而上年一季度外贸却是出现逆差84.4亿美元。“因此,今年一季度出口将明显拉动经济增长,成为促进GDP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报告说。

  报告分析说,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出口产品竞争力的加强、世界经济持续回升、美元汇率仍然在较低价位震荡等是中国出口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中国进口增长速度出现明显下滑。2004年一至四季度,进口增长速度从42.3%降为30.26%,今年1-2月进一步回落到8.3%。报告说,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持续发挥作用,中国经济增长有所降温,企业对以生产原料为主的初级产品和机械设备的进口需求有所减少,这是影响进口增长的主要原因。

  报告说,在中国经济起飞过程中,外贸已成为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动力”。从1978年到2004年,世界贸易增长了6.4倍,年均增长约6.6%,而中国贸易增长了56倍,年均增长超过16.8%。中国外贸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不断提高,2004年跃居世界第3位,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拉动经济增长约2个百分点。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11日 第二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