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等城市怎样抓奥运机遇(产业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55 人民网-市场报

  杨运榜

  面对正大步流星朝我们走来的北京奥运会,中等城市体育部门该如何把握机遇有所作为呢?我想,至少有必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要积极宣传奥林匹克理想,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借助北京奥运会来增强人们的体
育参与意识,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切实有效地提高国民健康与体质水平。

  我们要善于巧借北京举办奥运会的东风,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一浪接一浪地开展富有特色的、多姿多彩的群众性体育运动,藉以把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推向新的发展阶段。现在,全国各地以“迎奥运”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象征性的、具有时代气息的、声势浩大的体育娱乐活动,有的地区还别出心裁地举办了社区、乡镇或行业的“小奥运会”或“小小奥运会”,广大群众兴高采烈,踊跃参加比赛表演活动,这无疑将有益于增强国人的奥运意识和身体素质。我想,我们协作圈的同志们,在这方面也一定会才思绮丽、匠心独运,导演出一幕幕有声有色的“好戏”来。

  二、在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全过程中,我们不但要重视加强国民的体质建设,而且更要重视加强国民的精神道德建设,大力净化赛场与社会风气。

  4年前,希腊人提出了“雅典奥运会将是历史和文化的奥运会”的口号,因而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悠远的历史氛围,成了2004年奥运会的特色和亮点。

  北京提出的口号是:“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其中“人文奥运”应是我们这个古老的礼仪之邦的最大亮点。这就是说,在中国北京举办的奥运会,要充分体现“人和人”、“人和自然”的和谐,要促进东西方文化的对话和交融,要体现继承与创造的完美结合。要做到这一点,一项极其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是,必须使国人具有良好的风度、气质、素质和公共道德观念。要使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形形色色的外宾面前能做到:雍容大度,彬彬有礼,不卑不亢,人人都能高举和平、友谊、团结的旗帜。决不能像国内赛场常常可以看到的那样,对对方横加干扰,对裁判出言不逊,无礼的嘘声此起彼伏,甚至在比赛场上大打出手……此类情况如出现在奥运期间,那将给世界留下极坏的印象。

  三、大力开发运动人才,深化训练体制改革,尽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后备人才体系,为国家实施新一轮奥运争光计划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1.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我们的奥运战略规划,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有新的发展思路,做出新的谋划。我们协作城市中有少数单位设有专业或职业运动队,但主要还是担负业余训练即培养后备人才的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举国体制即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要根据本地的实际确定项目重点,要把为国家发现、挑选、培养和输送高水平的后备运动人才,作为业余训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输送能在奥运会上去为祖国增光添彩的选手,视为我们的崇高使命,就像淄博、苏州、肇庆、抚顺、潍坊、焦作等城市所做的那样。这些城市为国家输送的优秀运动人才,在雅典勇夺金牌,大显神威,受到了人们的交口称赞。

  2.要加大业余训练的投入,市场不会因你搞“无米之炊”而感动。“竞技体育的较量是科学技术的较量”,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科学选才、科学训练、研发装备、添置先进仪器、器材等等,无不需要资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一定的投入,光搞“精神会餐”,要想实现竞技体育的跨越只能是一种浪漫的幻想。但是,只讲投入不讲产出也是不行的。包括业余训练在内的全部体育工作都要确立正确的“效益观”,力求多出人才、多得金牌而又降低成本。要认真研究怎样提高成才率的问题,既要讲科学选才、科学训练,还要讲以德育人、德才兼备。

  3.要切实认真办好体育运动学校,继续发挥它在培养高水平后备运动人才方面的“摇篮”和“基地”的积极作用。

  4.业余训练要坚持走“体教结合”的道路,这是一条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学校是藏龙卧虎之地,未来的体育明星只能从学校中产生。如何更充分地调动教育部门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其优势,并使体育与教育两个部门相辅相成、形成合力,需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开辟出新的天地来。

  5.要把鼓励、支持社会和个人资助兴办业余训练,作为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后备运动人才体系的改革大事来抓。这是开创新时期运动训练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招,是促进运动人才开发与成长的“神来之笔”。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吸引尽可能多的有识之士,投入到支持、参与为国家培养体育明星的事业中来。

  四、奥运会在我国的举办,为我们发展体育产业提供了天赐良机,但是,机会只青睐聪明而有准备的人。

  中等城市体育协作圈的朋友们,要想抢占先机,必须早做打算,充分发挥各自的特殊优势,如人文、地缘、环境、产品等等优势,选好本地发展体育产业的突破口。

  五、2008奥运会给我们提供了极好的机遇,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数不胜数的挑战,在所有挑战中最为棘手的是人才的匮乏。

  这里所说的“人才”指的是高素质、复合型、能适应奥运会要求的多方面的人才,包括运动人才、教练人才、科研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国际人才、经贸人才、法制人才等等。

  眼下,对我们的体育干部,特别要加强奥林匹克运动的基本理论与知识的教育,加强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的培训,加强新时期我国体育的重大战略和基本方针政策的学习。惟其如此,方能使历史赐予的宝贵机遇不至于和我们擦肩而过,让北京奥运会给中等城市的体育事业带来新的勃勃生机吧!

  (作者为全国中等城市体育协作会秘书长)

  《市场报》 (2005年04月08日 第二十四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