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信国安:信息、资源、高科技--快速成长基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9:03 证券时报

    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热点追踪信息、资源、高科技———快速成长基石

    在一千多家上市公司中,中信国安一贯以稳健、务实、诚信的经营风格著称。从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至今,中信国安依托中信集团公司和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强大的背景支持,充分利用系统内综合资源优势,通过一系列大规模收购兼并等手段
,进一步完善了主营业务结构,增强了核心业务的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实现了从资产规模、收益能力到发展潜力的一次次飞跃。依靠资本运作不断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和整体实力,使公司逐步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极具发展潜力与投资价值的高科技公司。回顾中信国安近几年来的发展历程,除了有计划、分阶段地吸收优质有线电视项目外,还涉足了增值电信、资源开发、锂电池材料行业等朝阳产业,形成了以信息产业为龙头、以资源开发及高科技新材料为新增长点的发展格局,中信国安再次飞跃已然可期。

    1 有线电视累计投资超过13亿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有线电视网络建设的投资商和运营商之一,中信国安上市以来先后投资了河北省网及武汉、长沙、南京、合肥、荆州、岳阳、湘潭、浏阳、秦皇岛、唐山、沧州、承德、周口、威海、常州、武进、金坛18个有线电视网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3亿元。目前中信国安投资的有线电视网络覆盖2亿多人口,入网用户总数已达500多万户,网络规模在国内经营有线电视网络的上市公司中居领先水平。多年的行业实践使公司在有线电视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网络建设及管理经验,并成长为国内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中的佼佼者。

    从中信国安近年来收购的几个有线电视项目———南京、常州、武进、金坛可以看出,中信国安重点加大了在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有线电视业务的开拓和投资力度,在提高所投项目ARPU值的基础上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在扩大网络规模的同时,中信国安对现有有线电视网络不断进行升级和改造,深入挖掘项目潜力,以适应行业发展要求和用户日益增长的需要,从而使公司获得更加持久、健康的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中信国安通过对各地有线电视合资公司的科学管理,各项目投资收益逐年提高。为抓住数字电视巨大的市场机遇,中信国安加快了有线电视扩展业务和增值业务的拓展步伐,同时结合各地有线电视项目运营的实际情况,积极研究和探索数字电视的商业运作模式,目前数字电视业务的规划和试点工作正在唐山、常州、合肥、浏阳、秦皇岛、长沙、威海等地逐步展开和推进。

    2 电信增值覆盖100多个城市

    电信增值业务是中信国安信息服务业务的重点,已具较大规模,主要涉及固定电话信息、移动电话信息、短信息、IP电话等业务。中信国安所属北京鸿联九五公司拥有信息产业部颁发的一系列全国范围的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及特服号码资源,在全国100多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多媒体网络。据了解,该网络与各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骨干网互联互通,兼容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互联网、有线电视等通信形式,在国内众多SP运营商中处在比较突出的地位。

    在加强新业务的开发和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的同时,中信国安与各大基础电信运营商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得公司在增值电信领域取得了迅猛发展———电话信息服务业务量居行业前3位;移动短信业务居国内移动短信服务商前4位;与国内300多家电视台开展“互动电视”业务,市场规模国内第一;公司精心打造的艺点网(www.9500.com.cn)是国内第一家具有语音点播独特风格的电信增值服务门户网站,网站开通后的浏览量和下载量都达到了良好效果;推出移动IVR、彩信、12590、WAP和互动电视等新型增值服务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提高;拥有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经营许可证、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呼叫中心运营许可证,使业务拓展空间更为广阔。

    3 资源开发订货逾70万吨

    2004年底,中信国安通过收购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一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并成功进入资源行业。股权收购完成后,中信国安间接拥有了西台吉乃尔盐湖采矿权,同时参与了盐湖锂钾硼资源的综合开发。据资料显示,西台吉乃尔盐湖卤水中以锂、钾、硼、镁等高价值元素为主的矿产储量相当可观,液体储量折合氯化钾2656万吨、氯化锂163万吨、氧化硼308万吨、氯化镁18597万吨、氯化钠2459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达1,700亿元,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青海国安科技公司已掌握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镁锂比盐湖卤水生产锂盐和钾肥的工艺技术,并申请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为长期可持续资源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中信国安拟建成规模为年产100万吨硫酸钾镁肥、5万吨硼酸、2.5万吨碳酸锂的大型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基地,目前已建成24平方公里盐田,生产钾混盐120万吨、老卤100万立方米。青海国安现阶段重点开发的主要产品包括硫酸钾镁肥、碳酸锂和硼酸,均是市场需求多、供需缺口大的产品,无论是品质还是价格都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上市后可迅速替代进口产品,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弥补供需缺口。其中将最先投产的硫酸钾镁肥产品已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目前的协议订货量已达70余万吨,市场潜力很大。

    在重要资源逐渐稀缺的今天,拥有资源就意味着拥有未来,如此看来,在资源行业的崛起,必然会令中信国安受益无穷,也必然会使中信国安再次站在行业的前列,实现其再次跨越式的发展。

    4 锂电池材料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依托于先进的工艺和技术,中信国安投资的锂电池材料项目在行业中令人睹目。中信国安所属的中信国安盟固利电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的高科技企业,在锂离子二次电池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取得多次重大突破。其中锂离子二次电池正极材料钴酸锂合成方法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钴酸锂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保持在35%左右,并已进入国外市场。

    在新型动力电池材料方面,锰酸锂因其独特的性能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而被认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正极材料。盟固利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锰酸锂的合成”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的科技成果签定,被专家认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成果已被列入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项目。该项技术成功解决了锰酸锂产品高温循环性能不稳定的缺陷,在产品主要性能指标上大大优于其他技术,并率先实现了锰酸锂工业规模生产及应用技术的突破。应用锰酸锂材料的大容量电池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全面的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专业检测;根据北京2008科技奥运项目需求,盟固利公司已为北京市的电动汽车项目批量提供100Ah大容量锰酸锂动力电池进行装车试验,电动公交车进行了近一万公里的运行试验,运行情况良好,即将进行示范运营;盟固利生产的锰酸锂已被国内外多家著名锂离子电池厂家试用和购买,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和应用;以盟固利公司锰酸锂作正极的电动车将于近期正式列入国家汽车生产目录。

    中信国安投资的新一代正极材料锰酸锂项目将为汽车动力电池的突破提供材料保证,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提供核心技术,对电动汽车行业的产业化与发展起重要推动作用。随着锰酸锂生产能力的提高及市场的扩大,中信国安在锂电池材料行业的优势地位将进一步凸现,可以预见,高科技新材料业务将为中信国安的快速发展再增动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