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游资主导医药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8:31 证券时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诸多利好传闻还没有被证实之前,大盘已经按奈不住,连续两个交易日急剧放量拉中阳。个股方面更是精彩不断,各板块轮番上演好戏,其中又以医药股走势最为抢眼。在龙头股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三天涨停板的强大财富示范效应带动下,两市医药股全面启动,周四两市有浙江医药、桐君阁(资讯 行情 论坛)、一致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西南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潜江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5只医药股以涨停报收。

    朝阳产业有想象空间

    去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对众多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构成了沉重打击,而作为典型非周期性行业的医药行业,则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保持了一贯的稳步增长趋势。医药行业被誉为永远的朝阳产业,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出现,社会医药消费将进入加速增长阶段,医药产业具有标准的消费升级特征。目前我国医药工业产值占GDP的比值仅为5.5%,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10%~15%的水平,这种情况在今后几年将会逐渐发生改变,这也预示了我国医药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近两年以来国际石油价格和原材料价格涨价幅度很大,但对医药行业的直接影响同样有限,医药类上市公司承受的成本压力不大。因此,在大量周期性行业利润增速明显下降的背景下,医药行业有望趁机脱颖而出。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作为行业的佼佼者,具有资金、技术、信息等多方面的优势,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高于行业整体水平的增长速度。这样一来,在大盘底部出现转折迹象之际,医药股获得资金青睐就不足为奇了。

    低价超跌是最大魅力

    尽管医药板块有上述诸多亮点,但医药股整体跌幅却是非常巨大。去年4月份大盘见顶回落以来累计最大跌幅为34.8%,而医药板块分类指数的累计跌幅达到41.4%,跌幅远超过同期大盘,很多医药股都已经跌得面目全非了。并且大量医药股逐渐进入低价股行列,到目前为止,在大盘连续几个交易日大幅反弹之后,两市仍有近40只医药股股价不足5元,低价优势非常明显。并且医药股大多股本规模不大,流通市值小,股性活跃,因此很容易获得市场热钱的青睐。尤其是医药板块涌现出了浙江医药这样的龙头,连续三个交易日坚决涨停,显示出主力做多的决心和魄力,激发了市场对医药股的追捧热情。

    不过从介入医药股的资金性质来看,依然是以游资为主。以周四涨停的5只医药股为例,浙江医药、桐君阁、一致药业、西南药业、潜江制药无一例外都是低价超跌股,并且业绩都较为一般,其中桐君阁市盈率最低为36倍。也就是说,低价超跌高市盈率的医药股表现最好,并且这些品种启动之前没有任何征兆,显然又是游资的杰作。在一个行业前景看好的板块,选择低价超跌品种作为突破口,这也完全符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和资金运作思路。

    一个板块两种行情

    综观整个医药板块就不难发现,两市医药股整体的联动性并不高,近百只医药股大致上又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基本面优良、成长性好的品种,如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医药板块中的优势个股基本上都有基金重兵把持,前期一直在走独立行情;另一类就是上面分析的低价超跌品种,基本面业绩一般,股价长期调整后严重超跌,流通股股东中少见机构投资者,走势上随大盘波动。

    很显然,目前表现突出的医药股属于第二类,行情的主导是市场游资。这就决定了这波医药股的行情性质是超跌反弹,在大盘底部区间行情来的迅猛,但有可能结束的也快。所以,参与医药股行情投资者最好采取短线策略,控制好节奏快进快出,不宜恋战。当然,就目前而言,低价超跌医药股刚刚得到市场的认可,做多能量仍有释放空间,短线还存在不错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