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啤酒市场竞争升级 青啤与金威啤酒发生械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8:01 新快报

    5日,食品行业又传暴力事件。这一次的主角是中国啤酒业第一品牌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圳本地品牌金威。

    据《深圳晚报》报道,4月2日23时30分,在深圳布心东昌路1号的深圳金威啤酒有限公司办公楼大堂,十余名身穿白色T恤的男子手持青岛啤酒空酒瓶和钢管狂砸一气后登上门前辅道上的人货车扬长而去,车上赫然印有“青岛啤酒”字样。

    赶来护厂的金威员工将办公楼后停车场上尚未撤离的13台印有“青岛啤酒”的人货车团团围住,数辆大货车挡风玻璃被砸,一名车内人员和闻讯赶来协调的青岛啤酒深圳分公司经理受伤。最后,警方出动近200名警力才使事态得到平息。

    青啤坚持只是“个人行为”

    对于该事件,青岛啤酒华南营销有限公司郭经理5日表示,首先声明这不是公司的策略,也不是经销商要求的,但公司不能保证具体操作人员发生类似的“个人行为”。第二,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双方都希望通过沟通来解决问题,不想讲那么多。

    金威方面此前透露,“金威啤酒在深圳市场的强劲上升势头,让有些人坐不住。”据介绍,青岛啤酒在深圳正在推行一场名为“503行动”的大型销售活动,青岛啤酒的营销人员对卖场负责人说:“只要让我们的海报盖住金威的,盖一张就奖励三箱啤酒,并当场兑现。”

    但关于“盖一张金威海报就奖三箱啤酒”的事,青岛啤酒华南营销有限公司郭经理表示纯粹是无稽之谈。但他仍然强调,此事件非青岛啤酒公司的行为,但是否是经销商的个人行为,他不能保证。

    金威咬定是公司行为

    专业人士分析,此次冲突是因为两个品牌的销售终端在深圳长期发生摩擦,一些青岛啤酒的经销商受不了金威公司长期欺压而采取的过激行为。去年,就曾在深圳宝安区发生过一起金威啤酒公司的人拿刀砍伤青岛啤酒经销商的事情,后来金威公司赔了6万元。

    但金威方面显然不能认同这种说法。金威副总陈鹏飞对记者提出,“十余名男子,13台车”还是“个人行为”?但对于记者进一步采访的要求,他表示,对于这件事公司很重视,不接受电话采访,可以当面采访,公司会提供更多的证据。

    械斗事件的市场诱因

    “此事表面上看是一起事件,其实是深圳啤酒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外在表现。双方的不断摩擦最终导致了暴力事件的爆发。”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时间,金威的一系列大举措,被业内外广泛关注,更使青啤感到压力。

    据了解,2004年12月1日,金威与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正式签订了年产20万吨金威啤酒项目投资意向书,打响了走出广东战略“第一炮”。此后,金威东莞项目又开工,标志着金威啤酒的广东布局战略又抢占了一个新的制高点。

    而青岛啤酒自6年前进入华南市场,而现在,金威在做好深圳市场的同时,又步步为营,开始在整个广东乃至全国布局,对青岛来说,金威在华南市场对其的威胁性在日益加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啤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