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3:2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立足自我转变增长方式

  【事件】“纺织品出口第一大省”浙江曾无限憧憬“后配额时代”,最近却因出口纺企屡遭国际贸易“大棒”开始眩晕。据统计,浙江已成为全国遭受反倾销立案调查最多的省份。

  【点评】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外贸对浙江GDP的快速增长功不可没,作为外贸主力的纺织品自然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在外贸中“麻烦不断”,最终将对浙江经济的发展造成不良后果。而“麻烦不断”的根源就在于浙江省纺织行业的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不合理。

  据了解,浙江的出口产品始终处在国际分工和价值链的低端,出口增长主要以“跑量”为主,过多依赖价格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资料显示,浙江省化纤染色布的出口均价为每米0.8-0.9美元,袜子均价为每双0.21美元,领带均价为每条1.6美元,这些均价都接近成本价,质量自然难以得到保证。而且在浙江7000余家纺织品企业中,还没有一家纺织品企业在国外形成品牌。浙江外贸要想真正大有作为,只有突破现有的增长方式,努力创出过硬品牌。

  从源头减少“马路杀手”

  【事件】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近日决定:今年年底前,在浙江省一半区域内引入路考“电子考官”。从此,浙江的驾考将全面实现电子化,杜绝“走后门”,从而减少“马路杀手”。

  【点评】交通事故除了路面交通情况,司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据了解,2004年,杭州市共有1086人因交通事故死亡,41.06%的事故是由3年驾龄以下的“新手”造成的。

  新手素质如此之差,除了和老驾驶员相比经验不足外,驾校可能存在猫腻也是一个原因。之前,媒体就曾曝光一些驾校收学费后,买通考官,考生只要能让车子开起来就可通过。而实际上很多考生无论是测方移位还是路考,都存在问题。有些教官甚至对拿到驾照的学员开玩笑说,恭喜拿到了“杀人执照”。

  “电子考官”不仅有指纹识别器杜绝替考,还在车尾装有发射天线以接收各种信息,副驾驶位置旁的液晶显示屏更会对学员考试过程进行监控。据悉,启用路考仪后,将取消随车考官,改由红外线监控仪盯住车辆的一举一动。只要考试者操作稍有不当,就会被高科技考官无情淘汰。这样一来,相信学员为了拿到驾照,会努力提高自己的驾车能力,这将从源头上减少“马路杀手”。

  (点评人:邵一乙)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4月08日 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