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信所持伊利股份被政府回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8:02 上海证券报

    被疑提供灰色通道的金信信托终于和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划清了界限。

    伊利股份公告称,2005年4月6日,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书面通知,金信信托已于4月6日与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其持有的伊利股份社会法人股5605.74万股(占总股本14.33%)协议转让给呼和
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每股转让价格为5.352元,转让总金额为30000万元。

    同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解除了此前对金信信托所持上述股份的冻结。

    公告显示,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呼和浩特市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此次转让完成后,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取代金信信托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

    2003年3月17日,伊利股份原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市财政局与金信信托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持有的伊利股份2802.87万股股份以每股10元的价格转让给金信信托,转让总金额为28029万元。2003年7月,伊利股份实施每10股转增10股的分配方案,金信信托持有的股份增至5605.74万股。

    2004年12月中旬,伊利股份多名高管因涉嫌挪用公款被拘留后,金信信托被市场认为是伊利股份高管违规MBO的工具,但金信信托一直矢口否认。

    2004年12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因案件查办需要,对金信信托所持伊利股份5605.74万社会法人股予以冻结,冻结期限为一年。

    对于呼和浩特市政府回购伊利股份一事,一些业内人士并不感到奇怪。据介绍,2004年底,伊利股份和呼和浩特市政府曾组织投资者见面会,会上呼和浩特市主要领导曾面对众多机构投资者表示,要把已出售的伊利股份股权回购回来。现在看来,事情正朝着当初的目标前进。"这样处理对伊利股份来讲是件好事,"一位市场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金信信托到底扮演什么角色有关方面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结论,但多方信息表明,金信信托在收购伊利股份一年多的时间里并没有行使控股股东的职权。伊利股份多名高管落马后,这种状况如果还不改变的话,势必影响到公司的发展。因此政府出面回购股份既避免了金信信托的尴尬,有使伊利股份这样的优势企业回归本土,是一种多赢的作法"。

    或许正是因为政府的积极介入,伊利股份股价在经历事发时的短暂下挫后,一路走强。此前公布的伊利股份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在伊利股份股价暴跌的几天里,没有减持1股,这也说明机构投资者对伊利股份依然有着良好的预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利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