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沃尔玛再续商业神话 连续第四年位居《财富》美国500强之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30 上海证券报

    尽管沃尔玛最近传出的高层人事震荡消息不绝于耳,虽然沃尔玛在中国的去年销售业绩打了折扣,但这似乎都无法动摇其"第一帝国"的显赫位置。美国最新一期《财富》杂志日前公布了2004年全美最大的500家公司最新排名,沃尔玛公司以2881.89亿美元的营业额和11%的增长成绩再登榜首,这已是沃尔玛连续四年荣登榜首。是什么成就了沃尔玛如此骄人的业绩?答案很简单,就是那些平凡得再不能平凡的商业规则。

    苛责自身 取悦顾客

    对于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顿这样一个出生在普通农民家庭,成长于大萧条时期的美国男孩来说,节俭是一种生活方式。多年后弟弟巴德曾这样说他自己和山姆:"如果有一分钱掉在地上,有多少人会弯下腰去捡起来呢?至少我会,我想山姆也会。"即便是后来发达了,山姆的节俭也是出了名的。受到山姆家族勤俭风格耳濡目染的沃尔玛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科特,仍然以十分简朴的形象出现在公共场合。正是这种世代相传的节俭生活方式,才造就了沃尔玛的持续辉煌。

    "顾客满意是保证我们未来成功与成长的最好投资"是沃尔玛的基本经营理念。为了更好服务顾客,公司创建了著名的"一米规则",即无论在何时,当客户与员工的距离在一米之内时,员工必须注视着客户的眼睛,问他是否需要帮助。

    在实践中,沃尔玛为顾客提供"无条件退款保证"和"高品质服务"的担保。特别是在沃尔玛与顾客、供应商的三角关系上,尽管沃尔玛对供货商讨价还价、锱珠必较,但对顾客却表现的格外的"大方"。无论公司以多么低的价格购进商品,沃尔玛坚持加价率不超过30%,即使比竞争对手同样商品的价格低得多,也要坚持将此利益让给顾客。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估计,沃尔玛的低价经营模式,每年可以为它在全世界的1.4亿顾客节省120亿美元。

    不看文凭 注重协作

    在美国,沃尔玛被管理界公认为最具文化特色的公司之一,《财富》杂志评价它"通过培训方面花大钱和提升内部员工而赢得雇员的忠诚和热情。管理人员中有60%的人是从小时工做起的。"因此,沃尔玛在用人上注重的是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学历和文凭并不占十分重要的位置。但这并不是说公司不重视员工的素质,相反,公司在各方面鼓励员工积极进取,为每一位想提高自己的员工提供接受训练和提升的机会。

    在沃尔玛的术语中,公司员工不被称作员工,而称为合伙人。公司所有的员工都受到平等对待,尽可能在公司内形成上下沟通的开放环境,让每个人为企业的经营动脑筋、出主意,并有机会充分表达出来。在每年的年会上,员工可以直接会见总裁,讨论从工作条件到发展方向的任何问题。

    哪里跌倒 哪里爬起

    一个杰出的经营管理者往往能在企业出现危机时有效地进行危机管理,从而把企业不断引向成功。在山姆最初决定从杂货业转入折扣百货业的时候,在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或支持山姆自己投资折扣商店的想法,也找不到一个像样的投资者甘冒风险投资第一家沃尔玛百货店。山姆在请求两家与自己有业务关系的公司的投资支持被拒绝后,他决定自己干。但恰恰是两次碰壁,激发了日后山姆的辉煌。

    沃尔玛的第二步是进入特级市场。典型的特级市场实际上是一个规模完整的超级市场加上一个大百货商店,或一个折扣百货店。当沃尔玛开了4家特级市场后,山姆宣布不打算再建特级市场,原因是15%的毛利率很难维持经营,超大的营业面积和昂贵的空调费用已使公司力不能支。尽管如此,山姆还是打起精神,很快转向投资超级市场,结果在这一业态大获全胜。

    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原因,试图进入欧洲市场的美国公司一般首先选择在英国开分店,沃尔玛却没有这样做,而是首先选择了德国。但在沃尔玛进入德国的时候,该国的零售业却是一派冰天雪地,即便是像家乐福那样的欧洲零售巨头在德国的经营情况也不怎么样。一系列的价格战使其食品、杂货等一些关键商品的利润率低到只有1%(美国一般为6%)。尽管如此,沃尔玛还是义无反顾地挺进德国,并凭借自己良好的服务理念打开了欧洲市场,拿着欧洲大地上1000余家分店的成绩单,山姆开心地笑了。

    如今,沃尔玛面临的麻烦接连不断,如二号人物格林的财务丑闻、联邦政府关于非法移民的指控以及必须面对的每分钟高达8000件的员工投诉等,但人们相信,庞大的"第一帝国"会最终将这些东西轻松地踩在脚下。

    《财富》美国公司500强前十名

    排名           公司   2004年经营收入(亿美元)
    1            沃尔玛                  2881.89
    2        埃克森美孚                  2707.72
    3          通用汽车                  1935.17
    4          福特汽车                      N/A
    5          通用电气                  1523.63
    6      谢夫隆德士古                  1479.67
    7        大陆飞利浦                  1216.63
    8          花旗银行                  1082.76
    9      美国国际集团                   986.10
    10     国际商用机器                   962.9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