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中小企业重在政策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15 上海证券报

    据报道,山西省将在今后5年,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用于中小企业产业扶持、担保贷款支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等。以如此大的力度扶持中小企业,在山西省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三财"(生财、聚财、用财)之道,生财为本。做大经济"蛋糕",壮大财政实力,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加快发展。然而,一个时期以来,我国有不少地方政府在发展
经济、开辟财源上存在认识误区,偏爱为大型企业、骨干财源锦上添花,对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经济这个群体财源扶持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地方经济的振兴。山西省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制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小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特别是在增加就业、方便群众生活和促进市场竞争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应竭尽全力,毫不犹豫地"扶上马、送一程"。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借鉴世界发达国家经验,重在制定、完善和落实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创造宽松的环境,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放开市场准入条件。在我国全部中小企业中,民营中小企业占85%。多年来,这些非公资本长期徘徊在国有资本垄断行业门外。为此,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出台的支持非公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政策措施,鼓励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拓宽经营领域,做强做大非公资本这块蛋糕。

    解决股权融资问题。目前,我国的金融体系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缺乏强有力的支持。比如上市,如果上中小企业板,按照要求必须有5000万元资本金。这是否有点过高?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应该适当修改《公司法》,降低上市门槛,扶助一些中小企业解决股权融资。

    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政府支持中小企业的最主要手段是税收政策。根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以及《中小企业促进法》的有关规定,有必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轻税原则,便于征管的原则,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原则,调整和完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

    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发达国家在利用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做得比较成功,美国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规定,政府采购合同的一定比例要安排给中小企业,并通过拆分采购合同的方式,让中小企业有机会参与政府采购。我国政府采购工作开展时间不长,这方面的工作还比较滞后。为此,我们有必要研究制定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采购,赢得市场份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