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人均GDP4000美元的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15 上海证券报

    巴曙松:长三角土地面积仅占全国1%、人口不到全国总人口的6%,但创造的GDP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超过20%

    侯永志:长三角未来进一步的发展,可以成为中国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基地,从而代表中国参与新的国际竞争

    主持人: 卢晓平 程勇 记者

    嘉 宾: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

    侯永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长三角人均GDP超过了4000美元,已步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长三角经济区域在人们目光中再次爆发出耀眼的光芒。记者就此采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和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侯永志。

    强劲动力来自区域优势

    主持人:长三角增长的强劲动力来自何处?

    巴曙松:首先,长三角完善的金融平台提供了强大的资源整合和动员能力。长三角地区有中国最为完善发达的金融体系,包括银行、证券、期货等,也包括运行效率相当高的民间融资,这些成为长三角增长的巨大金融动力。

    其次,日益清晰的产业集聚为长三角的增长提供了持续的动力。所谓产业集聚,就是在一个适当大的区域范围内,生产某种产品的若干个同类企业,为这些企业配套的上下游企业,以及相关的服务业,高密度地聚集在一起。从国际范围看,产业集聚是工业化进程中的普遍现象。在工业发达国家,竞争力强的产业通常采取集聚的方式,某类产品与某个城市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如在美国,底特律的汽车,西雅图的飞机,硅谷的电子产品,等等。欧洲、日本也大体如此。

    第三,合理的区域分工,以上海为区域的龙头和高增值的中心,江苏和浙江为腹地,区域分工尽管还有待完善,但是已经初步显现雏形。

    第四,相对开放的市场环境。这既包括对国际投资者的开放,也包括对国内其他地区的开放。

    侯永志:长三角的发展主要因为投入的推动和需求的拉动而起飞的。

    从投入上看,其发展资金比较充裕,因为其发展环境比较好,除了区域内自身积累的以外,国内资本也流向该地区;处于对外开放的前沿,吸引的外资也相对较多;长三角也是高素质人才的聚集地;同时,由于靠近中部,也吸引了大批的相对便宜的劳动力。可以说,这些生产要素为长三角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而从需求上看,近几年,国家经济发展较快因而需求增长也较高,同时由于长三角地区自身的经济实力较强,自身需求的增长也很快,这两个方面成为该地区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此外,由于交通等各个方面设施的便利,该地区对外贸易增长趋势明显,国际市场也成了长三角地区快速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可以成为中国经济引擎

    主持人:起飞的长三角经济对周边经济和全国经济的带动作用体现在哪里?

    巴曙松:美国哈佛大学以研究竞争战略而著名的迈克尔·波特教授在《国家竞争战略》一书中,通过对10个工业化国家的考察,认为一个国家的产业竞争力,集中表现在这个国家内以集聚形态出现的产业上;成功的产业集聚区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发展出坚实稳固的竞争优势。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浙江地区的产业集聚现象十分清晰。

    目前,长三角全国经济发展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上海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报告对2004年长三角经济发展进行了一次扫描。 2004年,长三角15个城市国民经济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并继续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这土地面积仅占全国1%、人口占全国不足6%的区域内,创造的GDP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超过1/5,比上年又提高0.7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长三角区域产业结构总体保持"二三一"格局,第三产业比重明显提高。2004年,长三角15个城市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4.5%、55.7%和39.8%。第三产业比重超过40%的城市有4个,分别是上海、南京、杭州和无锡;固定投资明显回落,2004年,长三角地区15城市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较上年明显回落;消费品市场需求旺盛,增幅为近几年最高。15个城市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56.25亿元,比上年增长14.9%;增幅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15个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14.7%。

    这样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必然带动周边区域经济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贡献越来越明显。

    侯永志:从对整个国家的经济的影响来看,我个人觉得,长三角完全可以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引擎之一。比如,伴随着该地区居民收入增长带动消费结构升级,对汽车等相关行业的需求会大增,从而对国民经济中的现代制造业等产生拉动作用;

    长三角未来进一步的发展,对中国国家竞争力的提升也会得到体现。比如,从产业分工的角度来看,长三角可以成为中国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基地,从而代表中国参与新的国际竞争,也就是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新的突破点。

    至于对周边区域的影响,我认为会有正面也会有负面的影响。正面的影响主要在于为周边区域的相对低技术的产品提供了市场,而且长三角结构转型会连带着产业转移,这为周边区域发展传统的制造业等也提供了机遇。而负面的影响则是,如果长三角实现高度的繁荣,可能使得优质的生产要素,比如资本、高素质的劳动者等,会越来越聚集到长三角地区,从而拉大其同周边区域的差距,形成"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这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注重区域和谐协调发展

    主持人:那么,长三角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巴曙松:我觉得首先应该注意区域内协调发展和区域经济之间的和谐发展。

    除此以外,还应该注意一个现象,长江经济带虽然连续11年保持全国领先的经济增长速度,但企业的"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含量与该地区经济地位严重不一致。权威评估资料显示,2004年的中国最有价值的10个品牌中,海尔再度名列榜首,而长三角企业却无一上榜。此外,对比沿海城市的驰名商标数量,福建泉州一个市,有驰名商标14个、名牌商标424个,数量均比GDP更高的南京高出很多。

    因此,只有保持协调和谐的发展态势,才能够进行可持续发展,并发挥长三角的龙头地位作用。

    侯永志:中央提出了发展和谐社会的目标,我觉得长三角完全可以在这个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在今后的发展中,长三角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区域内要协调发展。长三角区域内部要在合作的基础上整合,形成合理分工。应该打破行政界限,在区域内协调政策,以取得在考虑各地特色的基础上实现政策的大致统一,从而在引资等诸多方面形成良性的合作型竞争关系,由资本等生产要素自己来决定去处,从而实现区域的和谐发展。同时,长三角作为国家发展的排头兵,应该考虑同周边地区的合作,发挥自己的辐射作用,以主动的姿态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三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