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泡沫将会破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45 证券时报

    高油价论反对派:28VS105美元国际油价泡沫将会破裂

    据美联社报道,众多华尔街能源分析师均认为,由于强劲的需求和有限的供应,在可预见的未来,国际油价仍然保持高位。然而,近日汤姆森金融公司旗下的IFR高级分析师蒂姆·埃文思认为,目前全球石油供应是充分的,而投机力量汹涌介入和无根据的恐慌导致的油价出现泡沫。他相信油价在今年夏季初会回落至28美元。

    据纽约IFR能源服务公司高级分析师蒂姆·埃文思称,由于油价保持在50美元以上高位,这实际上是由投机力量汹涌地介入和无根据的恐惧导致的泡沫。他相信油价在今年夏季初会回落至28美元。埃文思称,“我猜那样讲会有人认为我疯了”,接着他便爆发一阵笑声。

    埃文思认为,目前全球石油的供应是充分的,并且能满足需求,拥有汽车的人很快便会显出不愿意支付高价汽油,而石油市场不合理地接受最坏情况下的假定思维。

    这位45岁的分析师,他从宾州大学获得矿物经济学硕士学位,他在汤姆森金融公司旗下的IFR领导能源研究工作。他说,在2003年美国入伊拉克之前几个月,油价开始急速上升至历史高点,从那之后国际油价保持上涨的动力,由于市场担心供给问题和众多诸如墨西哥飓风和伊拉克输油管道遭袭等。同时,美元的贬值和对冲基金涌入期货市场等,这些都使得油价处于高烧状态。

    据众多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增长,这已给油价带来负面影响,航空业由此受到深重打击,而那些低收入家庭和靠固定收入生活的人也同遭受高油价连累。尽管目前的汽油平均价格为每加仑2.15美元,但对汽油的需求与一年前相比要高出2%。

    Cameron Hanover公司富有深厚经验的油市分析师彼得·波特尔称,埃文思的观点并未让人感觉是疯子说的话,他愿意让人驳斥他的观点。“我不认同油价将下降到某一低点,但是,他们告诉分析师寻找适当的时机或者把握恰当的价格,但不要两者都同时做,我对埃文思的这种勇气表示尊敬。”他说。但他认为,2008年国际油价可能降为每桶28美元。

    在过去两年来,大多数的石油分析师均稳步提高油价预测,并使得自身的预测与油市上升的动力保持一致。他们支持油价上涨的观点是,有数据指出全球石油供应有限,而需求却越来越强劲,特别是来自美国和中国的需求压力。他们也认为美元贬值和他们害怕可能出现世界石油供应突然中断,从尼日利亚的工人罢工到美国炼油厂出现供应故障和爆炸。

    高盛分析师上周将2005年国际油价从每桶41美元提高至50美元,其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国际油价可能疯涨至每桶105美元,这样的油价会自然明显地遏制石油消费。该报告使得纽约期油五月交货的轻质原油在周一升至57.01美元,并在上周五达到22年来的历史新高。

    埃文思对高盛的报告不屑一顾,称达到105美元的价格几乎是天方夜谭,就像是笑话而已。他说,“如果国际油价达到105美元的话,美国得克萨斯州肯定会滑入墨西哥湾,或者是在伊朗出现核武器战争,但是,我认为那种假定是不可能的,世界经济不可能达到需要那种高价石油的地步。”

    不过,不仅埃文思是高油价论的反对者,而且还有众多的分析师预测在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将降到40美元以下。但是埃文思的那种降至28美元的说法成为油市高价论派中的微弱声音。他说,贪婪使人愚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