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索尼全面接纳MP3反击苹果ipod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2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虽然姗姗来迟,但毕竟来了。

  4月4日,“2005年索尼网络随身听新品(MP3)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这是索尼第一次高调向中国市场推出包括闪存、硬盘在内的全系列数码音乐播放器新品。同时,此举也被业界视作在全球份额绝对领先的苹果ipod播放器的步步紧逼下,一场由索尼蓄谋已久的“全面赶超ipod”的全球龙头竞逐已经鸣锣开场,且重心落到了中国市场。

  全线产品死磕ipod

  索尼亚太地区个人音频产品市场部部长门仓良昭向记者宣称,索尼今年的目标就是迅速占据中国MP3市场第一的份额。

  记者证实,被称作“WALKMAN之父”的索尼全球集团执行副总裁高静雄已经开始担任索尼公司驻中国总代表,全面领导索尼中国的设计研发力量。另外,相比去年在华低调推出仅1个系列4款新品音乐播放器的速度,索尼今年将在华推出至少4个系列的11款新品播放器,并会斥资大力推进本土市场营销和品牌攻势。

  正如索尼门仓良昭评论称,全球网络音乐领域同时拥有硬件、软件、音乐下载等方面较强竞争能力的,只有索尼和苹果两家。而业界注意到,索尼此次高调发布的新品,无不例外均瞄准了苹果的iPod产品。针对ipod宣扬的超长电池设计,索尼宣称,其充满电后使用时间长达50小时,比苹果同类型的12小时电池续航时间多出两倍以上,而体积与质量双方几乎相同。索尼的另一个卖点在于,冲电三分钟就能播放三个小时的音乐。

  新机全面兼容MP3格式

  除了挑战苹果iPod外,业界更为关注的是,索尼今次高调发布的所有新品均支持MP3格式,这也是与前几代索尼音乐播放机的最大不同。

  有分析人士称,索尼数码音频产品之所以在全球范围内被苹果ipod赶超,最大的原因在于索尼对音乐版权的坚持,长期不愿在其产品中兼容MP3格式。

  事实上,在便携式音乐播放器领域,靠随身听(WALKMAN)起家的索尼这几年正是自己拱手把龙头地位让给了苹果。首先,在网上数码音乐革命爆发的时候,索尼错过发展良机,押宝于MiniDisc(MD)的技术,但这项技术终未能在世界流行;随后MP3迅速窜红并几乎成了行业标准后,索尼依然迟迟徘徊不定。

  对此,门仓良昭昨日首次坦言,索尼今后所有的音乐播放器都将兼容MP3格式。“消费者需要的是使用多种播放格式的数码音乐播放器,我们将适应市场需求。”

  索尼反击能挺多久?

  有业内人士评论称,支持MP3不仅是索尼向主流市场开放的表现,更是索尼“反击”iPod以及其他竞争对手的必经之路。但索尼要想夺回全球个人便携式数码音频市场的龙头宝座,尚存相当多拦路虎。

  其一是死敌苹果公司。据统计,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内,苹果凭借其iPod播放器垄断了全球数字音乐市场,仅去年一年,苹果iPod全球销量就超过了1500万台!iPod在许多地区甚至催生了诸如iPod扬声器、汽车基座等附件产业。

  此外,在当前的MP3市场,几乎所有的国际国内品牌都加入了市场拼抢,仅硬盘式MP3一项产品,今年初就有多家厂商数十款新品相继亮相。在国内,民族品牌的华旗爱国者等同样雄心不减。

  从这个意义上看,索尼的数码音频复辟之路,尚存不少障碍。

  本报记者 戴远程(来源:南方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