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欧美客商不看好中国纺织品出口前景 密谋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01 新华网

    美国商务部数字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同比猛增十倍以上———

    美国国内要求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呼声再次响起。新华社的报道称,美国商务部在本月1日公布一组数据,今年前3个月,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棉织衬衫和裤子分别达到7830万件和7410万条,同比分别增长1258%和1521%。据此推算,美国平均每
3-4人中就有1人穿的是中国制造的衬衫和裤子。

    这组数据引起美国各方的高度关注。美联社3日报道说,美国纺织业官员正准备向政府提出新的请求,他们希望来自纺织州的国会议员们把他们支持美国和拉美6国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与政府同意对中国纺织品和服装采取限制措施挂钩。

    “我们认为,如果就某个单项产品的出口增长数据就对整个纺织品贸易全局作出判断是一种以偏概全的做法。”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天就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配额取消后的自由贸易阶段,各国应该允许被限制的产品有一个释放的过程,这种释放的过程是十分正常的。

    曹新宇说,“事实上,进口国家某一种商品在供应国之间出现数量的增减只意味着市场对供应国的选择,这是纺织品贸易自由化后必然出现的一种局面,这种数量的变化并不会对进口国及其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实质影响。”他表示,从美国的情况看,就以棉织衬衫和裤子为例,虽然中国出口的数量增幅很大,但这两类产品的进口总量并没有出现大的增长,不过是以前从别的国家、地区进口的数量转到了中国而已。

    “任何的贸易保护措施都是一把双刃剑,贸然落下是不恰当的。”曹新宇说,世界纺织品市场在多年的配额时代后迎来自由贸易实际上面临的是极其复杂的局面,进口国贸然采取的任何限制措施在限制出口国的同时,对其国内不仅仅损害的是消费者利益,同时还将严重干扰其国内纺织品产业对市场的适应力和判断力,对其自身调整也是一种挫伤。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纺织品配额取消以来,中国的纺织品出口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美国此次要对中国设限的呼声遥相呼应的是,欧委会女发言人汉森日前在布鲁塞尔说,在本月6日举行的每周例会上,欧盟将讨论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紧急限制的规则问题。有报道称,欧盟纺织业已要求欧盟委员会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

    曹新宇向记者透露说,针对这一局面,中国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展开磋商,前往美国和欧盟的政府代表团正在组团过程中,将有望在近期出发。另外,欧盟分别组织了一个由46家企业和18家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在近期访问中国,美国的纺织品企业代表团也将在下半年来华。“他们都希望在中国寻找到发展与合作的机会。”

    ■第一访谈

    继续高增长前景并不乐观

    ■受访者: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

    中国纺织品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前景并不十分乐观,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中国纺织品并没有外界认为的那么巨大的出口增长潜力。

    去年的秋季广交会是除了非典时期外成交量最低的一次订货会,绝大部分的欧美进口商只下了今年前3个月的订单,原因就是担心欧美等国会在配额取消后对中国的纺织品设置新的限制。即使订了后几个月的,欧美客商也都在合同中增加了附加条款,写明了如果遭遇新限制,成本应由双方如何负担。转单的情况也比较普遍,一些大客商直接把下半年的订单转到了印度、孟加拉等国家,由此导致我国的一些纺织品没能接到下半年的订单。

    今年的春季广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我们密切地关注着这一动态。下半年的订单情况会怎么样目前还很不确定。我们认为,已经拿到手的订单数并不足以支撑中国纺织品在今后的出口中一直保持高增长。

    中国的企业也因为前景不明而存在“抢出口”的现象,在正常贸易的前提下,“抢出口”容易造成进口国市场的饱和,因此,我们呼吁企业在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保持理性的正常的出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