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巨头AIG涉嫌财务造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00 文汇报

    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近日传出财务造假丑闻。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媒体日前报道称,AIG涉嫌在一系列交易中操纵业绩,使集团账目金额虚增17亿美元。尽管丑闻遭曝光,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AIG与当年“海市蜃楼”般的安然公司有着本质的区别,AIG的明天也许并不悲观。

    AIG在美国商界影响巨大,其属下的公司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
地区有保险及投资管理业务。AIG最主要的业务范围是提供再保险,也就是面向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目前针对AIG的调查主要集中在AIG与通用再保险公司的一笔再保险交易。通用再保险公司是世界第二富豪、“股神”巴菲特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调查人员认为,AIG利用其从通用再保险公司购买的再保险合约,将该季度及此后一季度的准备金不恰当地虚增了数亿美元。集团总裁格林伯格和巴菲特被怀疑是这笔秘密交易的幕后策划者。

    此外,针对AIG的调查已经在海外展开。AIG的部分再保险保单是从海外公司手中购买的,而这些海外公司很可能本来就属于AIG所有。调查人员怀疑AIG借此把坏账转移到了这些公司的账上。专业人士指出,这种做法在一些国际大公司中比较普遍,但问题在于AIG很可能滥用了这种手段并非法获利。

    AIG在3月31日承认,该集团1998年和通用再保险公司签订再保险的合约后,并没有如实将资金打到后者的账户上。AIG表示,修正其一系列违规财务操作后所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使其截至2004年12月31日的828.7亿美元资产价值减少2%,大约为17亿美元。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的调查关键在于AIG的违规做法是否具有实质性影响,即是否会对重大投资决策起重要作用;另外,AIG的违规作业是公司行为还是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的个人行为也是一个很难界定的问题。

    《纽约时报》3日刊登了一篇题为《AIG:比安然淡一些的阴影》的文章。文章认为虽然AIG和安然公司都存在财务欺诈的行为,但是AIG在全球拥有巨大的实业,而安然一无所有,只是“烟雾和幻景”,两者不能画上等号。从长远来看,由于有坚实的实业作基础,再加上公司高层的智慧与经验,AIG绝不会走上安然的老路,AIG的明天还是光明的。路透社日前的报道称,目前95%的华尔街分析人士仍对AIG充满信心。

    在美国富豪中排名59位的格林伯格是业内人士公认的“敛财高手”,他不仅是布什去年大选时的主要出资人之一,而且与政府和国会中的许多高级官员的关系也非同一般。格林伯格在3月14日因丑闻败露而被免去AIG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但仍留任集团总裁一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IG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