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张美女图五年涨价三五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5:32 深圳晚报

  货源稀缺行情扶摇直上月份牌成收藏者心头之好

  一张美女图五年涨价三五倍

  本报记者张玲文/图

  现代人越来越爱怀旧了,关于上个世纪30年代的上海滩流传了很多香艳的传说,也留下了不少美丽的影像。如果你想到那个年代走一遭,不妨翻开泛黄的月份牌看看旧上海时髦新女性的形象吧。从年龄上看,月份牌最多不超过百岁,和传统的古董比算不上老字辈,不新不旧有点尴尬,不过因为她背靠着一个特殊年代的上海滩,价格也就不可同日而语。品相好的名家之作,5年时间可涨三五倍,三四千元一幅月份牌常有,贵的还有上万元的。

  仿制品与正品价差十几倍

  在深圳书城五楼的收藏品专业市场,记者多方打听终于发现了两家经营月份牌的专柜。若不是有顾客询问月份牌,要在江先生的柜台发现月份牌还真不太容易。在江先生的指引下,藏在墙壁某个角落的月份牌落入了记者的眼帘。那是一幅广生堂的月份牌,主角是欲语还羞的旗袍美女。“不过,这是仿制品”江先生提醒记者。他说,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了仿制品,不过价格与30年代的正品价格相差几十倍。仿制品高也就三四百元,而正品品相好的可卖到三四千,甚至上万元。

  对于一些怀旧格调的咖啡馆、酒楼来说,月份牌的设计风格正合他们的胃口,不过因为正品太贵,所以形式风格接近的仿制品也有一定的市场。

  江先生是个实在人,“正品的月份牌我现在已经很少进货了,存下来的多是仿制品。你要看30年代的月份牌,可到市场的另一头,有一个宁老板月份牌收得很全。”

  兴起到没落不过50年间

  听说记者在找月份牌,老板宁先生骄傲地说,他的货是全国最多的,香港、台湾甚至老外不远千里到他的小店来淘宝。说起月份牌,宁先生如数家珍:老月份牌广告画,是我国近代最早的现代商品海报,有学者把“月份牌”归入我国传统年画的一个分支。月份牌发源于20世纪初期的上海,鼎盛于三四十年代,直到40年代以后,才渐趋没落、消失。

  记者在宁先生的藏品中看到,月份牌多以香皂、火柴、绸缎、香烟的广告画为主,主角多是美女。这些印刷精美的月份牌广告画一般四周配有精致的边框,并在适当的位置画上商品及商号名称,两边或下方配上中西对照年历。

  大买家一掷千金购一画

  月份牌的兴起也将一批画家推了出来。上海20世纪二三十年代创作月份牌的主要画家:郑曼陀、杭稚英、谢之光、周慕桥、金梅生、徐咏青、丁云先、周柏生、倪耕野、梁鼎铭、金雪尘、李慕白等,宁先生最推崇的是杭稚英。有文字资料表明,当年杭稚英的画室全盛时期,所画之物包括香烟的小商标、大公司的礼券和月份牌,每年光是月份牌就达到80多张,每月收入可以买一辆小汽车。去年和今年都有收藏者从宁先生手里买走杭稚英的作品。一个是香港人,一个是广州人,出价都超过了5000元。

  品相是否完好、当年的发行量以及作者是否名家,这些是月份牌价格最基本的标尺。宁先生展示了一组金梅生的作品,每幅要卖500元。宁先生说,最火的时候是1997年和1998年,最多的时候一次就卖了100多张,全是一个买家买走的。香港回归后,来买月份牌的香港客人特别多,其中不少是年轻人。说话间,宁先生把他目前最得意的一个货品从柜台下找了出来,除去外面用于保护的塑料薄膜,一个修长美腿的美女呼之欲出。这幅画放在手中也有5年了,买的时候也花了宁先生1000多元,现在被一个香港客人以3000元订了。

  行情看涨进货日渐艰难

  五年前,宁先生到江浙、东北一带搜货,一张月份牌50元~100元就可以买进,现在可不容易找到了。宁先生说,即使找到,也得花上三四百甚至千把元才能收入囊中。江先生告诉记者,他慢慢放了这一块业务也是因为进货不容易。江先生说,现在很多藏家都是只进不出,市场上流通的好的月份牌愈发不多见了。除非有顾客需求他才会帮着想想办法。

  在江先生接触过的客户中,除了咖啡馆酒楼外,还有一些对那个年代怀有好奇心的年轻人也从仿制品入手,慢慢了解月份牌讲述的大上海的前世今生。由于收藏需要时间、经济实力和文化层次的支持,深圳年轻人忙里偷闲玩收藏,大多讲究的是经济实惠,仿制品让这群新手有了收藏余地,从便宜的藏品开始,渐入佳境。

  链接

  如何辨别正品

  业内人士提醒准备或刚刚涉足月份牌广告画收藏领域的新手出手前应看仔细。由于目前月份牌广告画的行情扶摇直上,所以市场上充斥的赝品也很多,收藏者可以着重从画纸的厚薄、色彩、气味等几方面去辨别。一般来说,正品的纸由于经过岁月的洗礼,纸质较薄,而且手感比较柔软,气味偏柔和,即便有磨损的地方也是黄黄旧旧的,不像赝品,会出现“外黄内白”的情况。

  作者:本报记者张玲 发表评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