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尚福林传达高层重要指示 全流通试点箭在弦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5:15 新京报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层对从根本上解决证券市场发展的问题做出实质性指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公司已获批,年内推出成必然;发行央行票据“注资”券商。

    上周五,沪指午后狂拉50多点,最高摸至1237点,终盘报收1223点。这根大阳线是大盘又一次击穿1200点,创下6年新低,市场再度陷入极度恐慌后的绝地
反击。周末消息面传言满天飞,真真假假云山雾罩。

    据本报记者最新所获消息,上周五证监会的确召开了重要会议,这是3月31日(上周四)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向国务院汇报工作,并向国务院提出了5点比较成熟的建议后召开的一次非比寻常的会议。上周五会上,尚福林主席传达了高层领导的重要指示,其中包括政府出钱化解金融风险和解决股权分置、今年进行试点两大对中国证券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的指示。当时证监会各地证管办的负责人也到达北京参会。

    上周五,沪盘放出较前一日一倍有余的成交量,一家不愿具名的大型券商的人士认为,机构资金确实已经动手了,股市出现少有的放量上涨,机构不可能仅仅凭传言就仓促增仓。

    尚福林提出“尚五点”

    “在证监会上周四向国务院汇报后,上周五证监会召开了会议。”有位经济学家向记者透露。一位基金公司经理介绍了证监会尚福林主席到国务院汇报工作的具体情况。据介绍,3月31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向国务院高层汇报工作,对证券市场近期的下跌表达了看法,并向国务院提出了5点比较成熟的建议。建议包括: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二、发展机构投资者;三、改善市场环境;四、采取实质性措施化解券商风险;五、尽快推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试点工作。国务院高层表示原则上同意。

    经济学家华生告诉记者,即将推出的全流通原则将引入类别股东表决制度,逐步实施。此前曾有证监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证监会将以“国九条”为基本大原则,分散决策、分类表决实施、逐步地推进全流通试点工作,试点方案由上市公司向证监会递交,而不是由证监会进行具体设计。“中国证券市场民间思想家”张卫星认为,上市公司千差万别,证监会应该进行粗线条的原则性规定,具体的细节交给券商等中介机构来运作。

    对于分类表决制度,华生一直认为实际操作成本太高,而且容易被大股东操纵。但是股份制专家刘纪鹏介绍,有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声称,只要能够让手中的国有股、法人股流通,向中小股东适当的让利也是可以的。华生同时指出,全流通最大的障碍不是在国资委,而是民营企业,“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一旦让利那是真金白银的让利,而且民营企业的股份目前基本上被质押在银行”。

    刘纪鹏则认为,非流通股不能流通,给非流通股股东带来的伤害比给流通股股东的伤害还大,非流通股股东愿意让利来获得流通。

    华生质疑,比如分类表决要多少人通过才算数,征集投票征集到多少数以上才是有效票,而这些票占流通股股东比例多少。通过无非是两个含义,一个含义就是到会多数通过,算通过。还有一种通过是全体流通股股东半数或者三分之二通过。如果规定股东大会来几个股东算几个,那就太好操纵了。

    而且,华生表示,不排除大股东考虑通过全流通继续占小股东的好处,而且其中召集会议的成本由谁承担,一旦一次不能通过,反反复复的过程,成本非常高。他认为,股份制上市公司,你提100种方案,你可以设想要表决很多次,比如流通股东有否决权,你肯定先拿最坏的方案来,总是希望自己的让步越小越好,这是旷日持久的,是不可想象的成本和负担。而且,关键的一点,华生认为,大股东可以和庄家联手。

    同时,分类表决机制实施以来,流通股股东投票一直不尽如人意,华生表示,小股东的天职就是用脚投票,在全流通试点中,半数以上流通股股东是指全体股东中半数以上,还是参与投票的半数以上,一直存在争论。据知情人士介绍,证监会目前的制定的全流通试点原则中,在引入类别股东表决的问题上,没有规定按照“全体股东的半数”进行表决。

    证监会的闭门会议

    上周五,证监会各地证管办的负责人员到达北京。证监会内部人士表示,在会上传达了高层领导的6点重要指示,一是政府出钱化解金融风险;二是解决股权分置,今年进行试点;三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四是发展机构投资者;五是改善市场环境;六是要划分责任,落实到人。

    该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已经有试点公司获批了,但是一旦试点公司曝光就取消其试点资格,所以绝对不会被透露的;证监会已经对于试点公司下了死命令。上海一家设计全流通方案的公司负责人声称,估计5月、6月份试点就应该能够推出来,因为必须在年内推出试点公司。但有知情人士表示,一个月之内可能就会推出。

    张卫星告诉记者,试点公司要过六道关,除了三道理论关,还要经过证监会的审批,股东大会的同意和市场的检验。张卫星认为,试点公司倘若经过这几道关,绝对不会让市场失望。他预计,试点公司将遵循先从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开始,再向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过渡。

    但是有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上周五证监会开了一个级别很高的会议,讨论股权分置的问题。证监会希望在最近推出各种方案的股权分置试点,并在2005年年底形成一个统一的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但该人士怀疑这是否是证监会的一厢情愿,此前证监会就上报过一个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其中可能有流通股含权的原则,结果因遭到国资委和财政部反对而流产。

    券商“注资”新路径

    上周五,两市个股板块上涨最具有爆发力的股票中,券商概念股是首当其冲,表现强劲。当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以涨停板报收。本周首个交易日,中信证券仍然最高涨幅接近8%.

    推动券商概念股强劲上扬的仍然是传言,但据本报记者的采访所知,上周五证监会传达了高层领导的6点重要指示之一———政府出钱化解金融风险,实际上主要就是针对拯救券商,市场人士解读为“注资”。

    对于“注资”拯救券商,张卫星告诉记者,这次“注资”就是解决以前券商挪用的保证金问题,对股市走势不会有任何影响,这些券商的保证金解决后,该破产的就破产。同时,在解决股权分制后,券商卖掉重仓股,所需要的资金应该比以前大大减少。

    张卫星同时强调,倘若真的实施全流通,大盘走好,券商的重仓股跟着走好,券商就解救了,亏损问题会慢慢解决。但是北京一家券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券商亏损,不是一个牛市能解决的,关键是没有找到资金的运营模式,许多券商发生的问题都是在牛市时积累的,往往一次牛市消灭一批券商。

    据《深圳商报》报道,给证券业注资,具体应该是给券商注资,规模估计为600亿元左右。

    对于注资600亿元的说法,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告诉记者,券商注册资本是1200亿元,但是目前的亏损是个无底洞。对于从哪里找来这么多钱“注资”,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是通过央行发行票据的方式。

    目前,证监会已认可部分证券公司有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资格,其中数家证券公司已向央行提交发行申请,央行正在积极审理。而央行将对短期融资券的规模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不超过净资本的60%.央行同时指出,应坚持采用市场化方式解决融资问题,在加强制度化的监管合作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融资政策,制定相应的业务准入条件,通过引入标准化、市场化的货币市场产品,逐步满足证券公司合理的短期融资需求。

    盘外音

    传言:中国股市永不停歇的躁动

    市场充满全流通传言。传言声称,总理专门召集金融、证券、财政、国资等部门开了碰头会,决定目前已上市公司中的非流通股,作为优先股,30年内不在国内证券交易市场交易流通。新股发行由发起人按相关规定,自主选择是否全流通发行或承诺作为发起人优先股永不流通。将从市场、行政、司法三方面全方位保护投资者利益。

    但是传言很明显经不起推敲,经济学家华生告诉记者,关于目前已上市公司中的非流通股作为优先股,30年内不在国内证券交易市场交易流通的决定,不可能实现,长期以来,希望国资委在证券市场稍微让利都做不到,何况失去控制权。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研究部主管告诉记者,这个方案跨越太大,不可能实施,国有股成为优先股,丧失对企业的控股权。国家牺牲一定的利益,换来一个好的制度,意味着从此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但实行这个制度需要很大的勇气。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周五的大盘上涨,许多分析人士怪罪投资者盲目相信市场传言。银河证券的分析师田书华给记者发来电子邮件时强烈表示,对于制造谣言的要进行处理,否则是管理者未尽到责任。

    北京一家券商向记者表示,关键在于证监会必须设立一个公开的新闻制度,对做什么事情都要及时地披露,建立一个公开的程序,每月设立一个固定的时间,开会讨论话题,提前告诉投资者。历史上屡次出现大盘上涨,接着出来滞后的消息,如果消息及时公开,怎么会出现谣言满天飞的事情。

    远见

    股权分置之后强化独立董事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股份公司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独立董事制度。股权分置解决之后,公司控制权的争夺会空前活跃,在目前的公司治理框架下,会有一个困难期,如果我们不完善公司治理董事制度,大股东将会用更少的资金强化他在公司的统治权。

    巴曙松介绍,像美国安然公司9名独立董事都出现丑闻,而国内是以非常小的份额控制这么大的董事会,这是以更小的成本使权力集中在大股东手里。关于独立董事任命,不能是因为跟大股东关系不错就请他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