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百亿民资入黔“抢”能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陈莺贵阳报道:在结束了对云南的考察后,由83家企业,其中民营企业48家组成的广东经贸考察团于4月1日抵达贵阳,与当地企业洽谈合作新项目。此前,已有近500亿的粤资进入贵州淘金,其中逾百亿的民间资本涉足煤、电、矿产等领域。

  粤电欲参投八大电力新项目

  据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刘晓捷介绍,从2001年开始,广东企业大规模进入贵州投资,合作领域涉及电力、煤炭、钢铁、生物制药、房地产、旅游等。在首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洽谈会上,双方又签订了51个合作项目,总成交额达225.39亿元。其中广东粤电集团分别与贵州黔源电力股份公司投资57.33亿元加快北盘江水电开发项目,以及投资36亿元的南盘水电厂一期工程项目。贵州省经贸委副主任龚仲富称,目前贵州已初步形成了“大煤保大电”的局面,送往广东的电落地电价格仅仅是0.37元/千瓦时,低于广东平均上网电价0.468元/千瓦时,投资回报相当可观。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志恒透露,目前广东粤电集团在贵州已投产还有天生桥一级水电站,装机容量已达到4×30万千瓦,在建的4×60万千瓦盘南电厂的首台机组将于2006年6月投产。罗志恒表示,在原有合作项目的基础上,粤电集团还很希望能参与到贵州省第三批煤电联营的,包括兴义电厂、习水二郎电厂等在内的8个新项目当中。

  亨达利拟在黔投50亿

  据贵州省广东商会会长黄伟星介绍,目前广东的企业在贵州的投资总金额约为500亿,其中民间投资占了四分之一。这些民资主要集中在建筑、公路、房地产、发电厂、钢材贸易、铁合金生产、制药、旅游等领域。目前已有分别有来自梅州和惠州的两家民营企业正在与贵州方面洽谈开发水电站的合作项目。广东方圆集团有限公司将在贵州的五里冲建成西南最大的家具、家居市场,目前该公司在贵州已建成了两个农贸批发市场,前期投入2.8个亿,预计将再投3.8个亿来扩大农贸市场的面积。还有广东茂名的一家民企也正在考察一个年产30万吨的煤矿。在去年广东省民企百强评选中排名十几位的广东亨达利企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新江称,从去年10月开始,公司就在黔西南州做煤、电、铝项目的前期勘探、调研、立项的工作,总投资预计50个亿。由于黔西南地区的铝土矿资源非常丰富,很适合投资建设氧化铝项目,同时利用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可自建火力发电厂,解决电解铝项目耗电大的难题,目前该公司年产20万吨的电解铝项目正准备报国家批准。同期建设的还有300万吨的矿井和60万千瓦的火电厂。记者就目前电解铝项目国家能否批准时,李新江表示,只要解决了电和氧化铝的难题,申报这个项目就不会太难。(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