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价值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04 人民网-市场报

  企业的价值在顾客眼中

  奇明

  印度人CK Prahalad和美国人Gary Hamel被公认为是20世纪90年代最受人瞩目的商务领域战略专家和理论家。

  在两人合著的《竞争未来》一书中,阐述了何谓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们反对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竞争的战略观点上,因为若以此作为企业竞争的主要目标,会使它们从对手那里赢取市场份额,其战略策划和决策过程因而会受到对手的行动或潜在行为所影响。他们认为,企业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优势和顾客的需求上,把市场定位对准顾客需求是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要做到这一点,企业首先得明白何谓“核心竞争力”。它并不是指一间公司对自身价值的衡量,而是指在顾客眼里这间公司有多大的价值。任何定义都必须从顾客的角度出发;假如公司的某个特性并不是顾客想要的,那么它就不能被称为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的概念为企业提供了一套战略原则;假如公司管理层充分意识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们就能以此为基础制定一个既满足顾客需求,又达到公司目标的竞争战略。

  GaryHamel和CKPrahalad在著作中第2个重要概念是战略意图。他们指出,公司管理层应该大力宣传其战略观点,直到渗入整个企业。挑战和动力是这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员工必须对这种战略观点深信不疑,随时准备迎接挑战,并且努力实现它。

  替员工端一杯茶

  曙光

  芝加哥西部一家电器公司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得出一个结论:工人不仅仅是靠工资来调动积极性的经济人,而且是有尊严的社会人。这表明要管理好企业的员工,首先必须充分尊重他们。

  日本著名的企业家松下幸之助提倡社长“替员工端一杯茶”的做法。松下先生认为:“社长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人,而是站在职员背后推动他们前进的人。”一旦有了这种心胸,那么看见负责尽职的员工自然就会满怀感激地说:“真是太辛苦你了,请来喝杯茶吧。”松下先生的意思是不一定亲自为下属倒茶,但如果能够诚恳地把心意表达出来,就可以使倦怠的员工感到振奋,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松下先生还说:“如果公司的职员众多,无法向每个人表示谢意也没关系,只要心存感激,就算不说,在行动中也会自然流露出来,并传达给员工。”这里所体现的正是尊重员工的精神。

  《市场报》 (2005年04月05日 第二十四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