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和谐离不开真诚(世说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04 人民网-市场报

  贺玉胜

  买卖之间天生对立,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矛盾。但是,如果作为矛盾主要方面的商家,能够真诚待客,情理动人,那么这种对立关系就会出现另一种局面。

  一日,到京东某大型百货商场购物,在家电柜台,见一男青年为一台CD机与售货员争
吵不休。男青年说:“你不换就不换,凭什么说我胡搅蛮缠啊?”售货员说:“音质不好还听一个月,早干吗啦?”双方各执一端,互不相让,这场争吵直到值班经理上前劝解才算结束。两天前,到离家不远的一家大型超市买牛奶,又遇一场类似的争吵。只见一中年妇女,指责一位身穿职业女装的青年:“想让我买过期酸奶,我偏不买!我扒拉怎么了?这是自选商场,你管得着吗!”“你给我开除她!劲儿劲儿的,瞧那德行!”见商场出面劝阻,中年妇女越发怒不可遏。待我出门时,吵骂声还在继续。屡屡碰到这种情况,不禁怀念起已故劳模张秉贵。

  70年代末,笔者曾有幸在北京市百货大楼糖果柜台,亲眼领略全国劳模张秉贵“一抓准”、“一团火”的风采,他虽已60出头,额发微秃,但仪表整洁容光焕发,面对柜台前顾客排起的长龙,他不烦不乱,动作迅速而准确,唱收唱付,偶尔还招呼老人和抱孩子的妇女到队伍前面,优先照顾。如顾客所讲:接受张秉贵同志亲切和善、艺术高超的服务,胜沐春风,是一种享受!

  据张秉贵的徒弟、全国劳模卢秀岩讲,那些年,只要师傅往柜台一站,很快就有人赶过来买糖,柜台前经常是排出长长的队伍,他们不为别的,就为看一看师傅那“一抓准”的精彩表演,感受“一团火”的服务精神。有这样一件事,张秉贵同志接待过一名有病的顾客,帮她选择了几种适合她吃的点心,后来这位顾客专门带着礼品到柜台来看望他。真情动人,真诚换来鱼水般和谐的买卖关系。张秉贵同志对待顾客亲切和善、一丝不苟,30多年如一日,经过长期的实践,把枯燥乏味的柜台操作和语言,提炼升华到艺术境界,为顾客营造了一种和谐的购物气氛和环境,靠的就是一颗真诚为人民服务的心。大仲马说:“一两重的真诚,等于一吨重的聪明。”走过张秉贵的柜台,你就会明白这句明言的含意。真诚是一种品牌,可以创造社会效益,也可以创造经济效益,这一点张秉贵的轰动效应都可以体现出来。

  现在某些大型食品超市里,促销员林立,叫卖声四起,买卖之间吵吵嚷嚷,时有发生。在那里,看似很繁忙,但遗憾的是,看不到“一团火”精神。如果虚心学学张秉贵,多些真诚服务,吵吵嚷嚷就会避免。购物环境和谐了,经济效益一定会更好。

  《市场报》 (2005年04月05日 第二十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