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造名牌闯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04 人民网-市场报

  陈国新

  引言

  初春,乍暖还寒,中原大地春潮涌动,活力初显。

  2月底以来,河南著名的纳税大户新烟集团为抢占市场先机,频频向市场发力,率先在全省掀起声势浩大的品牌推广活动。他们先后在郑州、信阳、南阳、商丘、周口、开封、洛阳、新乡、濮阳等全省18个地市召开了新产品推介会,工商携手,借名造势,以便在2005年新一轮较量中再创佳绩。

  此次推介会,他们可谓运筹帷幄,酝酿已久。全省各地市(县)烟草局(公司)给予极大的关注和支持,集团总经理赵志正率(集团)公司班子成员亲赴各地市(县)参加推介会,他们在推介会上提出“为商业公司和商户提供超值服务、为消费者带来超值享受”的经营理念,赢得了商业公司和广大客户的共鸣。安保华副总经理高兴的告诉笔者,推介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企业将以此为契机,让名牌产品得到更快的发展,带动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新烟此举,并非简单的开局一招。2003年,在河南省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和有关市委、政府的支持下,由原新郑、安阳、洛阳三厂联合重组成集团公司,使集团总资产达52.6亿元,并拥有行业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博士后流动点。去年投放市场的新产品盛世金典和今年初上市的横装天河之星呈现出的可喜发展势头,令同行刮目相看。

  势不可挡的“红旗渠”

  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是中华民族创业的典范,去年国庆节开始,在全国主要城市开展的红旗渠精神巡回展,再次在全国掀起了弘扬红旗渠精神的热潮。

  以红旗渠命名的产品从1995年注册到2005年,刚好10个年头,10年间红旗渠在市场化浪潮的洗礼中,在创造社会物质财富的同时,实现了对精神财富的进一步升华。

  红旗渠连续三届蝉联“全国名优”和“全国优等品”称号,被指定为“河南国宾接待专用产品”。截至2004年底,总销量累计近180万箱,品牌总收入近83亿元,成为河南省行业内从销量到销售收入的第一品牌。

  2004年,他们打破了河南无5元价位烟的定位,瞄准市场空档,推出定位中档的红旗渠银河之光,半年销售突破5.5万大箱,率先实现中档产品在省外的规模扩张和市场突破,今年1月份,红旗渠销售10.2万箱,完成销售收入4.87亿元,创税利2.63亿元,实现单牌号月度销量的历史性突破,产销量在全国36个名优产品中居第四位。

  新产品开发,促进了优势品牌的扩销,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统计,1月中下旬投放市场的新产品横装红旗渠天河之星,装潢设计新颖,内在品质体现“超值享受”的理念,最大范围地适应了消费的广普性和大众化,上市仅两个星期就销售711大箱。与这一产品同步推出的红旗渠长河之韵也呈现旺销势头。红旗渠银河之光,1月份销量突破2万大箱,较上年月均增长62.6%,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横装红旗渠天河之星,是河南省第一款横装装潢设计的卷烟。包装上一改传统的立式设计,巧妙地借用时下电视外观的流行元素,做成横式,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截止2月底,这一新产品已累计销售1580大箱,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横装红旗渠天河之星的一炮走红绝非偶然:一是红旗渠品牌的巨大张力已经为它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三家厂成功重组,又使它拥有了强大的资源优势。

  横装红旗渠天河之星从2003年年底着手进行研发,到2005年年初上市,技术人员可谓殚精竭虑。产品的装潢设计,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产品的档次和品质,从而给消费者传递出商品信息,达到保持忠诚度、提升美誉度和信誉度的目的。这样的设计,就是要达到外观设计与内在品质和品牌文化内涵的完美结合,传递时尚潮流信息,引导消费。

  据集团主管科研开发的副总经理李世勇介绍,不只在外观设计,横装红旗渠天河之星在工艺配方上,较此前推出的红旗渠系列产品竖式天河之星也有较大的改进和提升,它更加贴近目标群体的需求,从舒适度、柔和度、顺畅度等方面有了更充分的体现。比如说,它率先使用国际上先进的激光打孔技术,进一步减轻焦油对人体的危害,还采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体配方技术,把舒适性发挥至极致。

  河南省是烟叶大省,在烟叶的选用上,可谓得天独厚,选用国内外多地区的优质原料,并采用了国内领先的造纸法薄片应用技术,辅以先进的加工工艺,以最大范围地适应消费的广普性和大众化。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红旗渠品牌的最新一组数据,2005年突破80万大箱已成定局,明年有望达到100万大箱。

  据集团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安保华介绍,从某种意义上说,红旗渠最大的成功,不仅仅是2004年销量突破了56万大箱,还在于除占据省内市场和华北、东北市场的基础上,成功打入全国28个省区。明年红旗渠品牌的省外销售数量要超过25万大箱。在2005年上半年全国省际合同订货交易会上,红旗渠居全国第11位,稳坐河南头把交椅,过去从来没有一个品牌能达到这个规模。集团定下的目标是明年力争进入前10位。

  对红旗渠来说,推出横装红旗渠天河之星,降低焦油含量、提高耐吸度,由黄淮地区的浓香型向长江流域流行的清香型转变,从而实现品质的重大突破,就是要为红旗渠品牌跨过黄河、越过长江以及布局全国市场增添利器。

  成功定位的“盛世金典”

  芒果在河南市场曾经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也曾是河南人引以为荣的名牌产品。提起这一品牌,集团技术中心芒果课题组的科研人员就会津津乐道,侃侃而谈。1968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将刚果总统赠送的芒果转赠给了参加国庆观礼的全国工人代表,厂里的工人代表李快发也幸运地得到了一个。为答谢伟人的厚爱,该厂于1969年8月开发出了芒果牌产品。

  1987年,芒果以单牌号单厂产销量35.2万箱,居全国第二;1994年该牌号的换代产品金芒果问世,1995年至1996年,金芒果在全国掀起过一场“绿色旋风”,成为当时在河南省内外最具影响力的高档品牌;1999年,“金芒果”被评为“全国十大消费者质量满意品牌”;金芒果还两次被评为行业名优产品。但是,前些年,在河南市场上,金芒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些徘徊,市场占有率有所萎缩。集团组建带来的优势,为金芒果品牌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03年中秋节前夕,集团组建后不到两个月,就向市场推出了一款高档软包“盛世金典”金芒果。这款产品被誉为河南第一高档软包产品。当年年底,这一产品在郑州的占有率已攀升至40%。其强劲的发展势头,迅速成为集团在高端市场的形象产品。

  据新烟技术中心科研人员介绍,“盛世金典”金芒果在配料中,尝试了用单体香料进行组合搭配的技术,由国家级首席配方师悉心调制,突出本香,柔和,余味干净,口感舒适。所用的原料更是优中选优,最要紧的是过三关:分包———分把———分片,平均入选率在8%以下,并且,挑选工作还必须在自然光下进行,因为在自然光下,工人们才能凭借肉眼对叶片的色泽作出准确的判断。

  “盛世金典,慧者而尊”的广告语彰显了知识时代以智慧取胜的重要性,与中原文化的内敛、含蓄和高素质人才相映衬,且避免了至尊、高贵等字眼过于外向、自满的张扬。

  “盛世金典”金芒果的开发,定位在高收入、高学历、高层次的三高人群。传递给消费者的是成功、自信、尊贵。

  “盛世金典”金芒果的外包装用深色紫罗兰为主色调,底色辅衬芒果色的斑点,金色的芒果镶嵌在包装的中央,传递给人的是静谧、庄重、祥和、智慧的想像力,广告画面设计为东方拂晓之时,喷薄欲出、朝阳映射下的长城烽火台,智慧、尊贵、风雅之意扑面而来,极具文化内涵。同时与蓝色基调相结合,缓和了烽火台近景,给人以巍峨、雄壮之感,体现了尊贵而不张扬、大度而不失风雅的品牌定位,与目标消费群相吻合。

  2004年,高端产品“盛世金典”金芒果销量突破3000箱,成为河南省高档产品惟一突破千箱的牌号。今年1月份,“盛世金典”金芒果销售近800箱,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倍,在省产同价位产品中销量最大,成为河南高端产品的领军者,全年预计较2004年翻一番,达到6000箱以上。

  打造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

  随着行业联合重组的不断推进,各卷烟企业纷纷把牌号整合的着力点集中于强势大牌的培育,企业竞争越来越明显地表现为强势大牌之间的较量。2004年,销量超过50万箱的品牌已达到16个,较2003年增加9个,今年又呈现加剧之势。大品牌的培育促进了企业效益的提高。销售收入前10位的企业中,有8个企业拥有50万箱以上的大品牌。

  今年,国家烟草局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品牌集中度,在国家烟草局确定的百牌号目录基础上,加快培育中国产品的代表品牌,重点扶持一批有较好市场前景的大品牌。河南省工业公司提出要“以培育发展强势大牌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突出重点和统揽各项工作的主线,强力实施品牌崛起工程”。

  红旗渠、金芒果、洛烟三个品牌,是原来三家厂独立时各自的主导品牌,倾注了三厂职工多年的感情和汗水,集团组建后,领导班子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了“一大一高一置换”的整合思路:培育红旗渠为百万箱的全国大牌,确立金芒果为集团公司的高端品牌,低档价位区则以洛烟为主导。

  经过整合,新烟集团的产品已由重组前的9个牌号32个规格,减少到目前的7个牌号21个规格,通过畅销品牌置换滞销产品,不仅提高了企业的商业信誉,而且优势品牌也得到了拓展。红旗渠实现了强势扩张,而高端产品“盛世金典”金芒果增势强劲,底端产品供不应求。

  2004年,新烟集团保持了稳中加速的发展势头。全年完成产量106.4万箱,实现销售收入44.2亿元,较上年增加6.4亿元,增幅为16.8%;上缴税金24.1亿元,较上年增加5.7亿元,增幅达到31.2%。

  今年1月份,河南新烟集团按照行业打造“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的发展战略,培育强势大牌,增加经济效益,实现了“开门红”。创利税3.7亿元,取得了“日创利税超千万”的可喜成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2亿元,增幅45.5%,利税总额和增幅高居河南省同行业首位。在强势品牌的带动下,预计今年集团的销售收入将突破50亿元,利税有望突破30亿元。

  “1+1+1>3”的聚合效应,使他们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品牌整合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强势大牌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在刚刚召开的新产品推介会上,集团透露的近中期发展目标是:企业发展成为长江以北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烟草集团。其主要标志就是:红旗渠品牌明年销量突破100万箱,集团销售收入近年争取突破100亿元。

  《市场报》 (2005年04月05日 第二十三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